关于学校两校区功能布局及管理中心南移的若干意见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8-12-04浏览次数:926

 

 

 

 

南医大 委 校200820 45

                       

 

 

关于学校两校区功能布局及管理中心南移的若干意见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各院、部、处、委、办、会、馆、中心、公司:

目前我校形成的一校两区的格局是适应新世纪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潮流的必然结果,是学校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产物。由于校区既是全校师生员工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家园,又是学校教学、科研、医疗和管理工作的载体,是学校发展最重要的资源,因此科学设计两校区的功能布局就尤为重要。从长远来看,它又是建设和谐校园的基础,是一所学校办学方略的集中体现,是引领学校长期建设与发展的蓝图,是学校实现办学目标最为重要的战略规划。

近年来,随着我校江宁校区的投入使用,从根本上改善了学校师生员工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条件,突破了教育资源束缚的瓶颈,拓展了学校新的发展空间。学校利用这一优势为教学、科研增添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在许多领域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增强了学校的综合竞争能力,为创建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医科大学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然而,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学科领域的拓展,我校在收获两校区办学成果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新的问题。面对这些新情况,如何在更高层次上通过优化两校区办学功能的布局解决这些问题,重组新老校区办学资源,将五台校区的优良办学传统,浓郁学术氛围和丰厚文化资源秉承、移植、渗透到江宁校区,将江宁校区充裕的办学空间转化成五台校区再上新台阶的支撑和依托,使两校区的功能定位和运行模式更科学、更合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十分紧迫的重要课题。

 

一、两校区功能布局调整是学校新一轮发展的必然选择

“不谋长远不足于谋一时,不谋全局不足以谋一域”。新老校区都是学校整体的一部分,目前虽然都运作得比较平稳,但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校区功能布局上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愈来愈凸现。例如新校区由于主要是低年级学生所在,任课教师基本都住在城里,师生间缺乏课外交流,缺少学术氛围,长此以往客观会影响人才培养质量。老校区虽有丰富的人文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对外交往的便利,完善的配套设施,但由于空间的限制已成进一步发展的瓶颈。这一切决定了我们新一轮发展的必然选择——重组两校区的功能布局。

从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看,校园建设与管理都有其客观的规律,各个时期校园功能定位和运行模式都有其时代性和内在的继承性,且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学校新校区的初始功能总是不完备的,总是随着形势的变化和学校的发展不断完善自身功能的定位和运行模式。我校的新校区已运行了五年,这五年中学校又有了一系列重大的变化,为适应形势的发展,现在到了重组两校区功能布局,考虑管理中心转移的时候了。它反映了校区功能贴近时代、贴近教育、贴近学生的要求,体现了布局调整因势而动、因时而动、与时俱进的规律。

 

二、学校两校区功能布局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面对学校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调整和完善两校区功能布局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一方面要从大局出发,勇于实践,积极探索,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另一方面也要把今天的规划与未来可能估计到的环境变化结合起来,将未来不确定因素可能带来的困难估计充分,确保两校区的功能定位和运行模式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前瞻性。

我们在思考两校区功能布局的时候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但目标只有一个,即有利于把学校建成一所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医科大学。因此,功能布局调整要体现这一价值取向,并作为考虑诸因素中孰优孰先的原则。

第一,作为一所省属的重点大学首先要考虑的是怎样通过功能布局的调整,有利于学校学科建设形成新优势、新特色。使原有的优势学科更优,原有的弱势学科变强,并衍生出新的交叉学科、前沿学科,这是我们在任何情况下必须始终牢牢把握的大方向。学科建设是立校之本,在调整布局中做强学科,它不仅符合省委、省政府对我校的要求,也是学校实现“十一五发展规划和2020年发展展望”目标的必然选择。

第二,校区功能布局的调整要有利于提高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的质量;有利于多出成果,出高水平成果,为社会作更多的贡献,这不仅体现与党的教育方针的一致性,也是学校自身所承担的社会责任。

第三,校区功能布局调整要有利于教育资源的整合,充分发挥好各自的优势。从目前的现状来看,两校区资源整合的复杂性在新校区,因为涉及到众多空间利用的调整和替换;难点也许在五台校区,因为,形成学科新优势与发挥社会服务功能两者之间既有一致的一面,也有矛盾的一面,能否在利弊相交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是整个学校校区功能布局科学合理的关键。

第四,两校区功能布局必须坚持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可持续发展,体现以发展为本;必须有利于提高办学水平,体现以效率为本;必须维护教职工的根本利益,体现建设和谐校园以人为本。

 

三、两校区现状分析和功能定位的设想

五台校区位于新街口以西约500,属于南京市核心区域,紧邻2号地铁线的上海路出口,交通十分便利。周边宾馆、商场、学校、运动场馆等配套设施齐全,对外开放、交流合作十分方便。在方圆两公里范围内集聚了南京市主要的三级甲等医院,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有就近之便。五台校区物质基础、图书资料、装备条件优越,尤其是近七十多年来办学精神和传统的积淀,大学的学术氛围浓郁,文化底蕴深厚。遗憾的是只有不到130亩地,空间十分拥挤,已严重制约学校的进一步发展。

江宁校区位于南京东南方山脚下的大学城,占地1470亩,是五台校区空间的十倍。地铁1号南延线的南医大站紧靠学校大门,南京绕越公路(二环线)和宁杭高速公路的立交就在学校北门的不远处,未来交通也很方便。这里空气清新、阳光明媚、湖光林荫,环境优美。教职工1100多套住宅的“方山熙园”紧邻学校,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十分优越,未来配套设施从小学、幼儿园到体育馆、宾馆、商贸大市场一应俱全。目前学校正在积极筹备建设江苏省医药动物实验基地、附属××医院等,一旦完成这些项目建设任务,江宁校区也是教学科研的理想之地。它所缺的恰恰是五台校区独有的优势。

认识新老两个校区的现状和各自的优势是我们从更高层面上思考和规划两校区功能布局的起点,扬长避短,互补优势,将两校区的各自优势充分利用是我们思考功能定位和布局调整的重要依据。

根据学校未来发展目标的要求和功能定位的原则,江宁校区应建成学校的行政中心、教学中心和新的科研基地。尽可能把全校各类学生基础教育、非临床医学专业全部转移至新校区,充分发挥新校区教学、生活条件设施好的优势,把江宁校区建设成高质量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育基地;临床医学专业后期专业课程教学和部分研究生教育则在附属医院及五台校区。结合医药动物中心和公卫、药学教学楼的建设全面重新布局学校科学研究的体系,将江宁校区规划成学校科学研究的新基地。

五台校区重点建设临床和基础相结合的科研中心。把心血管中心、生殖中心、肿瘤中心、器官移植中心、临床药理学等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都集成于此,筹建江苏医学研究中心,成为江苏医学科学技术水平最高的创新基地。通过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的结合,争取在某些研究方向和临床应用上取得重要突破,在全国独树一帜;通过设置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的临床基地,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为江苏医疗卫生事业作更大的贡献。

继续教育考虑到就近原则,尽可能贴近社会、贴近基层、方便就读,所以依然规划在五台校区。充分发挥五台校区地理优势,以康达宾馆改建为依托,沿上海路、牌楼巷、永庆巷筹建医学人才培训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和直接面向社会的医学科技服务机构。

康达学院是改革开放以来我校创办的二级民办学院,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办成了江苏民办高校中的品牌,无疑我们要继续办好、办优、办强。如根据国家教育部200826号令的要求,继续办好康达学院的方案,根据我校目前的财力情况,只有引进社会资金来实现“独立校区”的目标。现实方案有二:一是在江宁校区的东南角划出100-200亩地与出资者共同建设学院的新址;二是在离校区不太远的地方与出资者合作选址建设新的院区。

 

四、管理中心南移的可能性和初步打算

近年来,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和各级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江宁校区的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两区交通越来越方便。两校区之间目前相距26公里,正常情况下大客车大约需要行车40多分钟。随着宁杭高速公路的开通,估计大客车不会超过半小时。后年南京一号地铁延长线建成,新老校区的交通那就更加方便了。学校周边医院、幼儿园、小学和购物超市等公共服务功能也已列入规划,正在逐步完善;两校区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便捷通道的建成,无形中又缩短了两校区之间的空间距离;江宁校区教师住宅也将于今年年底竣工交付,相信会逐步根本改变江宁校区课后没教师的现象。今年新校区将启动建设公卫、药学教学楼、医药动物实验基地、体育馆,明后年还将建设行政楼、附属医院,一旦这轮建设项目全面完成,江宁校区无论是师生人数,还是实际工作量在学校工作中的份额都将会有质的变化。从这些条件和变化来看,管理中心南移的基本条件正在逐步完备。

根据以上分析,除现有的前期基础教育全部在新校区外,学校党政管理中心包括职能部门都要逐步南移,这些年还要把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药学院、医政学院、外国语学院的整体和基础医学院的管理、教学部分先后搬迁至江宁校区。第一临床医学院主要部分在第一附属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主要部分在第二附属医院、口腔医学院在附属口腔医院。第四临床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后期教学在五台校区。

 

五、学校管理中心南移的步骤和各部门用房的考虑

(一)两校区功能布局调整中各部门用房的考虑

1、江宁校区

江宁校区的教室原则上统一调度使用,各学院可以保留一些本专业专用的和具有特殊功能的教室,同时备有各自的教学科研用的实验室。各学院的分布初步考虑如下:

基础医学院目前主要在逸夫楼和解剖楼;

公共卫生学院和药学院在公卫、药学教学楼(新建);

医政学院、外国语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在博学楼;

护理学院和四临、一临、二临均考虑放在现在的康达楼;

体育部在体育馆(新建);

党政管理中心、会议中心、各职能部门全部进入行政楼(新建)。

2、五台校区

先知楼除阶梯教室外全部规划为各研究中心的科研用房,包括基础医学院的科研用房。

一号楼可安排12个研究中心和设想中的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的临床基地。

二号楼主体用于科研用房,同时要兼顾部分研究生用房及继续教育的教学、实验用房。

周边可考虑建设若干个医学培训中心和直接面向社会的医学科技服务机构。

(二)实施两校区的布局调整的步骤

20103月—20109月,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整体搬迁至江宁校区。

20116月—201112月,基础医学院管理与教学部分,护理学院、医政学院、外国语学院整体搬迁至江宁校区。

2011年同期,学校管理中心迁至江宁校区。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在2009年我们要确定康达学院独立发展的合作方案,保证康达学院在201112月前能搬迁至新址。护理学院、四临、一临、二临搬入康达楼。

(三)功能布局调整中项目建设的时间要求

根据以上要求,在20106月前,要完成公卫、药学教学楼,江苏省医药实验动物中心的建设。

201012月,提供基础医学院、医政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学实验室及办公用房。

201012月,完成体育馆的建设。

20116月前,完成行政楼建设任务。

2011年同步完成江宁附属医院的建设。

(四)建筑面积与投资概算

1、体育馆14000平方米,拟投资8000万。

2、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教研楼22000平方米,拟投资7000万。

3、江苏省医药实验动物中心14000平方米,拟投资8000万。

4、行政楼与会议中心18000平方米,拟投资5000万。

5、五台校区研究生公寓17000平方米,拟投资6000万。

6、江宁××医院一期76000平方米,拟投资6亿元,完全通过利用外资或社会资金合作完成。

前五项拟投资合计为3.4亿元。

 

六、至2020年的设想和展望

目前考虑的两校区功能布局调整方案是从学校今后若干年内可能的财力出发的,是一个渐进的方案,显然不是一个高效率的方案,但又是一个现有财力下唯一可选择的方案,一个现实可能的方案。从长远看,学校应争取得到江苏省的重点扶持,于“十二五”期间,最迟于2020年前在江宁校区建设基础医学院大楼,把学校的教学、科研全部迁至新校区,并根据财力情况建设规划中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学生公寓二期、生活休闲服务区等。而将五台校区办成完整的医、教、研为一体的江苏医学研究中心、江苏医学人才培训中心,以创新型、高水平为特征的医、教、研基地,为江苏乃至全国的医药卫生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两校区的功能布局调整,与当年学校决策建设新校区具有同等重要的战略意义,其复杂的程度甚至超过新建一个校区,其难度决不能低估。特别是学院的搬迁会改变教职工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方式,会给大家带来许多新的不便和困难,但为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为了学校未来上新台阶,我们又不得不作出将教学、科研、管理中心向江宁校区转移的抉择。我们一定要从大局出发,以发展为硬道理,不怕困难,以执着的牺牲精神去追求医大人的理想。实际工作中要在空间和时序的设计上精心规划,有条不紊;在利弊之间仔细权衡,取利之长,取弊之短;在困难面前团结一致,同心协力,兢兢业业迈好这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一步。

 

 

 

二○○八年十二月二日

 

 

 

 

 

 

 

 

 

 

 

 

 

 

主题词:功能布局   管理中心南移  意见

附件:

 

一、规划两校区各学院教学科研用房布局的主要依据

依据教育部教发[2004]2号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的通知精神,结合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评估标准和教育部、卫生部、省教育厅、科技厅对重点实验室的有关要求,综合考虑两校区各学院教学科研用房的布局。

(一)办学条件指标测算办法

1、折合在校生数=普通本科生数+硕士生数×1.5+博士生数×2+留学生数×3

全日制在校生数=普通本科生数+研究生数+留学生数

2、生均占地面积=占地面积/全日制在校生数

3、生均教学行政用房=(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行政办公用房面积)/全日制在校生数

4、生均学生宿舍面积=学生宿舍面积/全日制在校生数

(二)本科教学质量评估指标合格标准

1、生均占地面积:59平方米

2、生均教学行政用房:16平方米

3、生均宿舍面积:6.5平方米

4、生均运动场面积:3平方米

(三)重点实验室的有关要求

1、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对立项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条件提出要求,要求实验室面积不低于3000平方米。

2、根据《卫生部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对申请建设卫生部重点实验室提出要求,要求实验室面积一般不低于2000平方米。

3根据省教育厅《江苏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管理办法》对立项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要求实验室面积不低于3000平方米;对申报省重点实验室要求实验室面积不低于1500平方米;对申报省重点建设实验室要求实验室面积不低于800平方米。

4、根据省科技厅《江苏省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对申报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要求规模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

 

二、两校区现有办学资源汇总表

(一)教学科研行政办公用房情况表(表一)

(二)学生公寓等生活用房情况统计表(表二)


教学科研行政办公用房情况表(表一)

 

房屋座落

教室

(使用面积)

教学实验室

(使用面积)

科研实验室

(使用面积)

办公用房

(使用面积)

会堂(使用面积)

 

小计

(使用面积)

建筑面积

江宁校区

博学楼

5003.1

1871.31

0

816.88

148.5

1098.03

8937.82

33400

江宁校区

逸夫楼

1020

6708.44

0

1015.71

0

921.24

9665.39

江宁校区

解剖楼

409.28

1896.43

0

227.15

54.18

125.18

2712.22

4000

江宁校区

康达楼

3408.25

2867.55

0

1133.65

270.95

680.97

8361.37

14600

江宁校区

09

0

0

0

234578

375.94

3365.82

6085.54

8800

江宁校区

图书馆

 

 

 

 

 

10533

10533

15800

小计

 

9840.63

13343.73

0

5539.17

849.57

16724.24

46297.34

76600

五台校区

一号教学楼

177392

6196

392306

202822

29688

197.81

883949

14490.6

五台校区

二号教学楼

1067.37

3266.16

18512

266643

212.85

758.96

9822.97

15129.6

五台校区

三号教学楼

1486.8

0

19.84

119.04

0

39.84

1665.52

2755.84

五台校区

先知楼

97706

0

5448

119516

553.16

4377

861108

21363.19

五台校区

图书馆

 

 

 

68487

72726

448565

589778

84947

五台校区

动物中心

 

 

95269

34737

3767

63917

19769

2067

小计

 

5305.15

3885.76

12194.79

7041.09

1827.82

6559.13

36813.74

64300.93

合计

 

15145.78

17229.49

12194.79

12580.26

2677.39

23283.37

83111.08

140900.93

说明:1、江宁校区使用面积为实际测量数(其中图书馆使用面积按11.5测算),建筑面积为基建规划面积,

095楼、6楼为各部门值班宿舍;

2、五台校区使用面积为实际测量数,建筑面积为产权面积。

学生公寓等生活用房情况统计表(表二)

校区

房屋座落

房间数

现住

学生数

配置

床位数

使用面积

建筑面积

备注

江宁校区

01幢学生公寓

243

893

972

7941.27

27228

4/

江宁校区

02幢学生公寓

243

790

972

7941.27

4/

江宁校区

03幢学生公寓

243

869

972

7941.27

4/

江宁校区

04幢学生公寓

243

729

972

7941.24

39967

4/

江宁校区

05幢学生公寓

213

726

852

7898.8

4/

江宁校区

06幢学生公寓

196

685

784

9246

4/

江宁校区

07幢留学生公寓

239

383

478

6484.86

2/

江宁校区

08幢学生公寓

183

652

732

5980.44

8800

4/

江宁校区

学生食堂

 

 

 

6947.94

851715

 

江宁校区

大学生活动中心

 

 

 

1793

2900

 

小计

 

1803

5727

6734

70116.09

87412.15

 

五台校区

1号楼研究生公寓

132

444

446

2145.84

2403

南:4/ 北:23/

五台校区

2号楼研究生公寓

110

353

380

1799.94

2002.3

南:4/ 北:23/

五台校区

3号楼学生公寓

111

444

489

2223.89

3326.4

南:6/ 北:3/

五台校区

4号楼学生公寓

84

359

426

2043.92

2472

6/

五台校区

5号楼学生公寓

58

310

316

2094.05

2494.8

南:5/ 北:6/

五台校区

6号楼学生公寓

148

592

740

3888.5

5331.41

南:6/ 北:5/

五台校区

西苑学生公寓

125

645

696

4101.03

6884.33

4-8/

(包括使用面积493.96平方米的活动中心和323.51平方米的教室)

五台校区

留学生公寓

98

53

180

2980.97

5190.26

2-3/,无产权证

五台校区

青年教师公寓

125

464

515

5940.8

8437

13-16/套,无产权证

五台校区

学生食堂(春雨园)

 

 

 

1354.13

1398.5

 

五台校区

学生食堂

(留学生楼旁)

 

 

 

1904.97

2510.37

 

小计

 

991

3664

4188

30478.04

42450.37

 

合计

 

2794

9391

10922

100594.13

129862.52

 

说明:

1、江宁校区使用面积根据施工图计算,建筑面积为基建规划面积(其中学生食堂根据施工图计算);

      2、五台校区使用面积为实际测量数,未办理产权证房屋建筑面积为基建规划面积;

3、现住学生数由各物管站提供;

4、如江宁09幢学生公寓作为学生宿舍,可增加床位730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