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凤鸣(2008)——关于江宁区加强医疗机构建设的建议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4-28浏览次数:125

  新世纪以来,在党中央和地方政府领导下,江宁区的建设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新城区的建设、地铁1号线延线的建设、江宁大学城的成立、大型经济开发区、贸易区及生活小区的建立等等都标识着江宁区已走向现代化城区建设。经济建设的发展和人口素质的提高都要求医疗机构等社会保障机构能提供更高层次的服务,高水平医疗机构及先进医疗技术的匮乏是目前城区内卫生系统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为了使城区内居民能得到更及时的医疗服务与救助,加强医疗机构建设势在必行。
  主要存在问题:
  1、当前城区内医疗资源与人口的配比仍满足不了需求。据统计,至2005年末,全区拥有医疗卫生机构47个,卫生机构床位2951张,但是同时江宁区总户数28.37万户,总人口81.08万人,另外新居民小区及地铁1号线延线的建设也使城区居住人口有了新的调配与增长,医疗资源不能满足与人口的配比。
  2、城区内医院规模及医生水平满足不了新环境、新人群的需求。新城区的建设、江宁大学城的建立、大型贸易商户及外资企业的进驻,使城区人员对医疗要求的水平陡然提升,目前区级医院的设备和水平已不能完全满足其要求。许多新小区居民、商客、外宾、大学生等为了得到更好的服务,需要驱车40分钟或以上到市区求医。
  3、公共服务软件发展速度跟不上硬件发展。以目前江宁区发展的前景,硬件的发展速度远高于设施等软件发展。对于医疗机构来说,硬件建设再好,缺乏人力资源、管理资源和技术资源的支持依然无法均衡。医疗机构的建设关系到整个江宁区建设大局、关系到全区人民的切身利益,为此我们建议:
     1、政府从各方面支持江宁区医疗机构发展的的计划或举措,使医疗机构等公共服务建设、城区经济建设和人口增长达到均衡发展。
     2、引导促进高水平医学院校、大型公立医院与地区医院的资源整合,通过设施、人员、技术、管理等的转移来加强地区医疗机构的综合实力。
  3、加强地方医院的自身发展。通过整合、引进、学习等途径,使地方医院的医疗水平从根本上得到提高,真正成为硬件和软件方面均具有高水平的医疗单位,使城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流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