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睦新(2008)——关于富裕地区农村加强环保公德意识教育的提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4-28浏览次数:214

         最近我们考察了号称中国最大的家纺城,南通叠石桥和位于其周边的家纺核心姜灶镇。据了解,当地有各类家纺企业3000余家,年销售额170亿。千万元户,亿元户比比皆是。在感叹当地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遗憾地看到,环境污染这个以往在城市被关注的问题,在这个农村小镇,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该镇有3万常驻人口,8万流动打工者,全镇十几条河流,没有一条流的是清水。到处是散发恶臭的黑水。到处是垃圾成山。全镇除了过境公路很好外,没有一条好路。到处坑坑洼洼,充满了泥泞。这一切,与繁荣的经济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而且我们发现这类现象在许多地区有普遍性的倾向。

   不顾环境,不顾子孙后代,疯狂地以破坏环境为前提的发展经济,国外只有在资本原始积累的初期阶段才会发生,但是我们这里,早已走过了原始积累,经济已经高度成长,为什么还要发生呢,分析原因:

   1、企业缺乏公德意识。当地企业家一般多为小学初中毕业生为主,不少是文革期间成长的人,年轻时没有收到良好的教育,改革开发后马上进入了经济至上的思潮。所以为富不知道当仁,缺乏对子孙后代的责任心,只顾自己。把印染废水直接排入河流。

  2、管理部门的责任缺失。 全镇几乎所有的河流被污染,那么镇长有何作为呢?我们特意去做了调研。政府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镇长刚被抓走,等待判刑。其受贿和来历不明资产超过千万元,有近十处房地产。这样的人居然能够长期位于领导岗位,上级组织部门应该也有责任。对领导的考核有无欠缺。考核指标的不科学等问题不难看出。除了镇政府外,环保部门也应该负责。

建议: 

  1、对于环境污染,要有政府问责制度。对于这些基础领导考核第一应该是经济,第二就应该是环保,环保出了问题,应该马上撤职。想当和能当镇干部的人太多了,何必迁就个别把这岗位看成获取民脂民膏的宝座的无良人呢。

  2、要有经济支撑。镇政府的财政收入中,应该拿出一定比例用于治理现有的污染。对于继续排污者,要有制裁措施和罚款措施。罚污染恢复和企业主心疼的地步。

  3、在这些务实措施切实落实之后,再来务虚,进行全民公德教育和环保教育,要从中小学生开始。提高当地居民的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