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二○○八年党委工作总结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01浏览次数:627

 

南医大委(2009)4号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各院、部、处、委、办、会、馆、中心、公司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也是着力实现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的起步之年。一年来,校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紧紧围绕“三大建设”任务,把内涵建设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构建和谐校园的工作重点,把第四轮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干部竞聘上岗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回顾2008年的工作,大体归纳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重点,积极推进新形势下学校发展的新跨越
  校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2008年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加强理论研讨和学习,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十七大的精神实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贯彻。校党委举办了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十七大精神成果交流会;校党委中心组集中进行了5次学习活动,专题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两会精神、省宣传工作会议精神、胡锦涛在《人民日报》报社考察时的讲话、胡锦涛同志关于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的水平的讲话以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等内容。
  校党委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解放思想,群策群力,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推进学校新形势下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2008年,校党委就两校区功能布局、管理中心南移、校院两级管理等事关学校发展大局的关键问题,多次召开各个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下半年,已出台了《关于学校两校区功能布局及管理中心南移的若干意见》,以利于合理优化配置新老校区办学资源,使两校区的功能定位和运行模式更科学、更合理。
  校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研究会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作用,结合学校发展的实际,推进理论创新,获得省高校党建研究论文一等奖。此外,学校还紧密联系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历史进程,联系我省“两个率先”的生动实践,联系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奋进业绩,举办了各类形式多样的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纪念活动,总结经验,树立加快发展、率先发展、科学发展的信心。
  二、以内涵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校党委坚持科学发展观,把握学校改革和发展大局,积极推进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大力提高内涵建设水平,不断推动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坚持质量兴校,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学校把2008年作为“教育质量年”,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召开了临床医学理论教学集体备课会议,重新修订了临床主干课程的教学大纲;调整和规范医学类专业设置;改革五年制、七年制学生实习中期教学检查措施,切实提高实习质量;召开“校领导与师生对话”座谈会,积极推动教学管理优化进程。2008年,《医学形态实验学》入选国家级精品课程,5门课程入选省级精品课程;临床医学专业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口腔医学、医学检验分获省级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学团队成功申报国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验示范区,并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
  学校注重师资的培养和引进。深化我校教师职务聘任制改革,构建教师职务聘任数字化平台,完善特别聘任推荐评审程序,严格评审标准和学科评议组程序;调整引进人才思路,加大经费投入力度。2008年,引进高层次人才9人,引进人才专项经费去年增加到了1500万元;一批优秀中青年教师被纳入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省高校“青蓝工程”等各级人才培养工程。
  学校博士研究生学位授予率为75.6%;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率为94.8%;七年制毕业生学位授予率为98.5%;本科毕业生(含港澳台侨)学位授予率为87.6%,与往年相比都稳中有升。截止到12月31日,我校2008届本专科毕业生(含康达学院)一次性就业率为95.19%。
  (二)坚持重点突破,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取得新的发展。
  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是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2008年,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和药学四个一级学科被认定为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全年共获得6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包括1项重点项目、海外青年合作研究基金项目1项、主任基金项目1项,并首次获得1项管理科学部项目,项目总经费达1913万元,均创历史新高;获“863”专项课题2项、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项目1项;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我校获得2007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7项,三等奖4项;截至12月31日,我校2008年度共发表具有知识产权的SCI论文(article)265篇,单篇影响因子最高为16.9。
  此外,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生殖医学重点实验室获准在我校立项建设,为冲击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创造条件;“江苏省医药动物实验基地”依托在我校建设,获政府专项建设经费3500万元,这是我校所获单项拨款额最大的项目;学校正式组建成立了肿瘤研究中心,“江苏省再生医学研究中心”也已进入筹建阶段。
  (三)坚持开放办学,对外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拓展。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进一步开拓对外合作办学的途径,扩大我校与国外著名大学和机构合作办学的力度,提高国际交往能力和竞争力。2008年,国际教育学院成立了教学委员会,加强留学生教育的科学管理与决策,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制定了《南京医科大学港澳台侨学生学士学位授予条例》,规范港澳台侨学生学士学位授予办法;通过专家学者的来访和出访,联合开展科学研究、联合培养研究生、合作科研取得预期进展;学校接待了很多高层次国外代表团,交流层次的提高标志着我校对外交流与合作向国际化方向迈出了一大步;学校与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印度医学院、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新西兰奥塔古大学等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共组织了23场学术报告会,召开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国际研讨会”。
  学校进一步加大开放办学的力度,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关心、支持学校建设。2008年,学校筹备召开了第二届董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成立了南京医科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到目前为止,共有近60家单位或个人成为第二届董事会成员,并向学校捐款1169.2万元,其中奖助学金211.2万元,目前已到账900多万元。
  (四)坚持临床提升,临床教学基地建设有了新拓展。
  加强附属医院临床教学基地建设,提高后期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2008年,各附属医院坚持科教兴院和人才强院的方针,在努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益的同时,不断强化和优化临床教学工作,进一步加强临床实习基地的建设。一附院新干部病房楼建成,东延西扩工程取得阶段性突破;通过加强科室横向联系,发展创新技术,加强公共平台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优势学科体系,医、教、研取得全面进展;全年医院业务收入14.4亿,同比增加18.92%。二附院全面围绕创建三级甲等基本现代化医院和本科五年制临床教学示范基地两大奋斗目标,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宗旨,狠抓基础管理、整治医疗环境,同时规范流程、精细管理、强化服务、努力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医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目前医院实际开放床位已达950张,全年医院业务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38.32%,其中东院业务收入4200多万元,同比增长42.4%。附属口腔医院医疗拓展取得新进展,第三门诊部顺利运营,第四门诊部完成了选址、设计工作,盐城市口腔医院成为该院第三个在宁外省辖市挂牌的分院;遴选出首批“355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构筑科研人才梯队;成为美国“微笑列车”唇腭裂免费手术A级定点医院和由民政部和李嘉诚基金会联合资助的“重生行动”江浙沪地区唯一的承办医院,并被评为江苏省合作医院中唯一一个“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慈善项目优秀合作医院”;医院经济指标实现“双十”目标,门诊人次、业务收入均超过10%增长。
  此外,今年学校组织召开了临床教学工作会议,打造临床教学工作的质量工程;在第二临床医学院设立了五年制医学教育临床技能实训中心;在青岛市立医院建成我校第一家跨省临床医学院,成立了无锡临床医学院;江宁人民医院、上海市松江区中心医院等几家医院成为我校新的非直属附属医院。
  (五)坚持以人为本,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彰显特色。
  校党委始终将人才培养质量视作学校的生命线,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文化教育、专业教育、心理教育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全面推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08年,学校以学生重点活动项目化管理为载体,大力推进“三百工程”;积极组织实施大学生形势政策报告会;积极推进学生党建进公寓活动;继续实施家长观察员活动、假期文化活动等品牌特色活动;创办《天元湖畔》,制作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片。学校还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今年开展7场辅导员沙龙、7场专题报告会;创办辅导员自己的刊物,构建我校辅导员交流的新平台。《教育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简报》对我校校园和谐文化建设进行了专题报道,赢得了社会各方面的高度评价。
  (六)坚持服务社会,抗震救灾工作赢得良好声誉。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校党委迅速动员广大师生医护员工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一附院和二附院立即组建医疗队奔赴灾区一线,成为江苏医疗队的主力军。一、二附院医疗队共38人,到达灾区后先后辗转于绵阳、平通、北川、江油等地。据不完全统计,医疗队在灾区救治伤病员12000多人,完成各类清创和手术12000余台次。救治过程中,一附院医疗队创造了将医疗救治与大灾防疫结合起来的“平通模式”。二附院医疗队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增强了医疗队的凝聚力、战斗力。附属口腔医院也应邀专门派出了支援绵竹的医生。
一、二附院还承担了地震伤病员的转接救治工作。设立“爱心病区”,组成最强的医护组合、最强的管理团队,两家附院共接治72名四川伤病员。一附院创造性地开展了“四位一体、三个结合”(集医疗救治、护理服务、心理疏导、真情关爱于一体;将躯体治疗、心理治疗、社会关注紧密结合)的救治模式和“五项人性化”(一封慰问信、一套日用品、一张就餐卡、一笔慰问金、一束康乃馨)关爱举措,为四川伤病员提供优质、高效、温馨的医疗救护服务。学校、医院以及众多集体和个人获得了全国、江苏省表彰。
  此外,我校第一时间组织师生自动捐款、献血活动。学校分别向省红十字会和省慈善总会捐款31万元和20万元;一、二附院向省红十字会和市总工会捐款近60万元;南医大眼科医院向灾区捐赠万福金安消毒剂400箱,价值30万元;南医大友谊医院紧急调运了100万元的药品支援灾区,并启动伤残修复救助基金500万元,用于灾后受灾群众的肢体伤残及面容缺损的整复重建。我校与三所直属附属医院的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捐出“特殊党费”1071051元。
  三、以构建和谐校园为目标,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惠及全校师生
  校党委进一步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把学生的成长成才、维护教职工的利益、维护校园的和谐与稳定放在重要位置,着力构建公正、文明、富裕和充满活力的和谐校园。
  (一)关心师生员工切身利益,构建富裕、向上的和谐校园。
  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校党委注重关心和维护师生的切身利益。2008年,学校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校内津贴分配方案,适当调整了我校教职工校内津贴,提高了教职员工(包括退休职工在内)的收入水平;及时发放了全校离休人员的津贴补贴;完成了五台校区新的总体规划;积极推进江苏省医药动物实验基地、江宁校区体育馆、公卫和药学院楼等建设项目的前期筹备工作;江宁校区教工住宅方山·熙园全面竣工,教职工按期拿到了新房子的钥匙;首次召开了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会管理委员会工作会议,22名教职工获得补助,补助金额达15.32万元。
  学校应对物价上涨采取切实措施,稳定学生食堂菜价;做好困难学生帮扶工作,充分运用奖、贷、补、助、勤、免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组织开展江苏省三好学生、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先进班集体、优秀实习生、优秀毕业生评选、国家奖学金、费孝通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共计10个奖项的评定表彰工作,共计3534名学生获得各项奖学金,获奖学生人数占学生总数的45%,奖学金金额达319.41万元。
  (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先进校园文化。
  校党委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等组织的领导,使群团组织在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学校继续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举办校第三十九届运动会,组织学生参加群体活动和高水平竞赛;工会开展了2007—2008年“三育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职工文体健身活动;校团委举办了“我和祖国”第十八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第八届学生社团巡礼、第六届“阳光杯”新生系列活动、“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校园文化活动;各学院组织开展“走进临床,规划人生”系列活动、“成长中学会感恩”班级系列活动、“宿舍文化月”活动、“红色经典——追忆激情燃烧的岁月”大型歌舞剧、“风 雅 颂”中华诗词名篇广场吟诵会以及第二届“感动南医”人物(学生)评选和颁奖典礼活动。2008年,学校获得“200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称号,有4个集体、8个个人、2篇社会调查报告和1个暑期社会实践基地获得了省级表彰。
  (三)推进民主管理,不断提高依法治校的水平。
  校党委充分发挥教职工在构建和谐校园的主体作用。完善教代会制度,发挥工会、教代会在民主管理、科学决策中的重要作用,2008年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教职工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和劳动争议与民事调解委员会;召开了2008年提案工作会议,共收到提案53份,立案48份,未立案的已向提案人做了说明;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工作,召开康达学院第一届教职工大会、基础医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的试点工作。校党委还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坚持校情通报制度,支持民主党派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2008年,各级人大、政协进行了换届,目前我校共有10位同志当选为全国及地方各级人大代表,19位同志担任全国及地方各级政协委员;派出5名同志参加了中央和省社会主义学院、省委党校党外骨干培训班学习。
(四)加强信息和安全保卫工作,维护学校稳定。
稳定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基石。学校坚持按照高等学校安全文明校园标准,严格实行安全工作责任制,把强化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了两校区的安全和无重大案件或灾害性事故的发生,努力营造平安、稳定的校园环境,确保了学校的和谐与发展。此外,学校还重视和做好新形势下的安全保密工作,先后召开两次保密工作会议,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和涉外管理,组织对全校保密要害部门和部位进行了检查。
四、以第四轮校内管理体制改革为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校党委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2008年,校党委强化党建工作重点,对各二级党组织的专兼职组织员进行调整和业务培训,校党校成功举办全校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员培训班,系统培训学员近150名;切实加强流动党员管理,认真做好流动党员的统计和信息上报等工作;为加强学生建党工作,积极推进“学生党建进公寓”,并对基础、一临、口腔、公卫、康达五个分党委实行学生党建审批权的下放;全年共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8期,培训学员1505名,发展党员845人(其中教职工61人),预备党员转正503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511人。校党委还组织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选工作,共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8个、优秀共产党员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6名。在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评选表彰中,校党委获“全省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4人获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校党委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组织开展了第四轮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和干部竞聘上岗工作。在此过程中引入了校院双重推荐和干部公开竞聘答辩等程序,注重干部实绩和综合素质的全面考察,增强了选任干部工作的公信度和透明度;根据新老干部交替的现状,完成部分处级干部的调整和补充工作。2007年12月至今,共新提拔处级干部26名(其中正处8名副处18名),平调副处5名,新任调研员11名(其中正处6名副处5名);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创新培训内容,建立干部培训学习档案。选送2名同志分别参加省委党校青年干部学习班和教育工委院系党政负责人培训班,10名同志参加第五至第六期高校党政管理干部学习班。组织开展中层干部自主选学工作,统一发放学习材料,根据选学科目进行分组,指定组长负责学习组织和考核工作;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在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的指导下完成了校、处两级后备干部的推荐和考察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一定数量的后备干部;学校还先后举办了5次科级干部培训和沙龙活动,系统的培训活动为科级干部的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开辟了新平台。
  校党委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2008年,校党委以学习贯彻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为重点,深入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和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反腐倡廉教育;开展学习《工作规划》知识答题活动、廉洁文化活动;加强对招生工作、职称评聘、免试推荐研究生、英语和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工作的监督;下发了《南京医科大学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暂行办法》,在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和药学院党总支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试点工作。2008年9月,学校还接受了省审计厅对我校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以及2007年秋季至2008年春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的专项审计。校纪委被评为2005—2007年度全省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达标单位和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有4篇论文分获江苏省教育纪检监察研究会论文评比二等奖、三等奖和论文奖。
 
  2008年,全校上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学校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但与上级部门和教职工的要求比,特别是与改革发展的形势要求比,还存在差距和不足。总体来看,学校在改革发展中的特色仍需进一步强化;深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仍需进一步解放思想;在筹措资金、缓解债务方面仍需花大力气;在和谐校园建设中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民生问题仍然要着力抓好。面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调研,提高化解困难和矛盾的能力。新的一年里,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更加繁重,学校各基层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要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努力在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科水平、深化校内改革、提高队伍素质、扩大国际合作、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探索新思路、实施新举措、争取新突破,为实现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医科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九年二月二十五日
 
 
  
 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

主题词:党委   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