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南京医科大学基层委员会2009工作总结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4-21浏览次数:194

  在农工省委会和我校党委、统战部的领导和支持下,南京医科大学农工基层委员会今年做了一些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成绩,基层委员会和各支部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开展工作 。

  一、思想与素质教育方面

  1、2009年是我们国家六十周年大庆,也是中共与民主党派亲密合作六十年。在着一年里,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七届二中全会。各支部成员能积极学习胡总书记在十七届二中会议上所作的重要报告和有关我党的会议文件,对科学发展观,产业结构优化、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谐社会等理论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长期存在和稳定发展并保持强大生命力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中共党员同志亲密交谈,增进了民主党派和中共党员之间的情感和友谊。

  3月17日下午,校、一、二附院农工民主党部分成员认真听取了全国人大代表沙家豪教授传达“全国人大十一届二次”会议的精神。沙主委从三个方面全面介绍大会的主要内容,和2009年工作总体部署。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全体农工党员对胡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江苏的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大会的热点话题:金融危机、能源节约、医疗体制改革;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精髓,以学生为本,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做贡献。 

  2、为学校发展做一件实事,提一条建议;2009年是我国进入医改攻坚年。医大农工基层委员会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参与。2009年4月14日下午,农工南京医科大学基层委员会在岁月阁举办了一次讲座式座谈会。首先,黄晓光副教授从专业角度深入浅出解读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其次,党员同志对热点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提出一些有益的建议。

  从科学实践发展观的理念出发,针对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热门话题,黄晓光副教授从专业角度深入浅出解读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使党员同志首先认识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医药卫生事业关系千家万户幸福,是重大民生问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药卫生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是人民生活质量改善的重要标志,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大任务。其次从专业角度回答了大家关心的几类热门话题。
  党员同志对热点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二附院党员对医药卫生改革中提到的公立医院私有化问题反应强烈。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1)    .对公立医院改制,专业人员的流失,竞争力的下降,职工的权益要全面深入的调研;
  (2)    益好的医院与效益差的医院应在一个公平的平台上进行医改;
  (3)       医改方案具体落实时,应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既要积极也要稳妥,医护人员是改革的主体。
最后,沙家豪主委建议在医改的大环境下,我校应抓住机遇,利用我校的优势,加大对全科医学生的培养。
     
  二、党内工作:
  1.     按照党章和农工省委的要求,基层委员会积极组织各支部党员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会有关组织与发展工作学习。我党基层工作委员会和各支部都制定了学习活动计划并加以组织学习。介绍2009新发展的党员:李芸茜 曹国凡。并对我校农工党史进行了修订。
  2.     在管晓虹教授领导下,所在部门去年顺利通过卫生部和江苏省共建的抗体技术重点实验室评审,今年又获国家资助863项目一项,国家专利两项;李胜男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季勇教授200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教育部回国人员科学基金项目一项。今年我支部多人在SCI发表论文近40多篇。
  3     2009-11-01部分党员对沙家豪“将不孕症患者的基本诊治项目纳入医疗保障的政策建议”提案进行了讨论与修订,完稿后上报农工省委会。
  4     2009-11-19下午在校本部岁月阁农工党南京医科大学基层委员会举行了第二次工作研讨会,出席研讨会的有一、二附院的代表,校本部全体党员、学校统战部张玉莲副部长、王鹏飞主任和农工党省委会陈莉等领导。
  会上,沙家豪主委首先介绍了今年学校农工党发展二位新党员的情况;其次,围绕“我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献一策”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学习发展做一件实事、提一条建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从关注和改善民生出发,以千家万户百姓的幸福和安康为目的,建议“将不孕症患者的基本诊治项目纳入医疗保障的范围”;同时对学校机动车辆管理进行了讨论;第三,对今年我校农工党党史修订工作恳请一、二附院的老党员提出宝贵意见加以完善;第四,对农工党组织发展的步骤、程序进行了沟通,理顺了关系;第五,新党员代表夏彦凯博士从职业保护和人类后代繁殖发展出发,全面论述了塑料制品、农药、化工产品对人体的有毒危害的影响,从优生优育出发提出要严格控制有害制品基地的建立。许多党员一致认为从改善民生、保护环境出发修订和完善其内容,形成可行性提案向不同组织反应,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和经费的投入。最后,在活跃的气氛中,对明年医大支部的活动进行了初步议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