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南京医科大学基层委员举行医改方案研讨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6-11浏览次数:172

  6月3日下午,农工党南京医科大学基层委员会一行20余人在全国人大代表沙家豪主委的带领下赴二附院实地考察调研南京地区医改情况,并举行医改方案研讨会。农工党基层委员会名誉主委管晓虹教授、副主委季勇教授、缪珩教授、委员冯耀良教授、农工党省委联络员陈莉、曾操、学校统战部副部长张玉莲、王鹏飞等一起参加了活动,座谈会由季勇主持。与会人员就基本药物制度、公立医院改革、社区医生培养、百姓需求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二附院鲁翔院长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医院概况、发展前景和发展战略。鲁翔院长指出,医改过程中政府应帮助公立医院更好地体现公益性,让社区医生在大医院培训3-5年以提高医疗水平。医政学院黄晓光副教授以图表形式形象地介绍了医改方案的基本情况。他强调,医改要始终围绕百姓的健康需求展开,多听取百姓的呼声;要从机制上明确医院与患者之间是代理关系而不是市场关系,不能等同于一般服务的购买和消费;基本药物能够覆盖临床药物的75%,应由国家定点招标生产、统一采购、统一配送。南京市胸科医院是医改试点医院,副院长、农工党党员朱春霞指出,在政府补偿不明确、医院间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医院要完成改革试点并实现自身发展,压力很大,医改中医生不应是被动的,要调动医生参与改革的积极性。

  二附院党委副书记周鸣指出,医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农工党发挥自身优势的沙龙活动非常有意义。二附院党委书记季国忠代表医院党政感谢农工党基层委员会对二附院工作的关心、支持。他认为,通过讨论加深了对医改的认识,对二附院把握机遇和应对挑战很有启发。

  最后,沙家豪主委代表农工党基层委员会感谢二附院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党员们从各位医院领导的精彩发言和热烈讨论中学到很多内容。在医改过程中,农工党基层委员会要加强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争取给国家和政府多提一些有益的建议。

座谈会

鲁翔院长致辞

黄晓光副教授发言

朱春霞副院长发言

周鸣副书记讲话

季国忠书记讲话

沙家豪主委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