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起展(2012)——对江宁大学城高架地铁加装声屏障的建议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3-02浏览次数:54

 

        我市近年新建设了两个大学城,一个是仙林大学城,另一个是江宁大学城,虽然江宁大学城建设比仙林大学城稍晚,但其发展速度和规模很快。目前已有15所高校在江宁大学城建立校区,并已拥有约20万余师生学习和生活在该大学城,而且数所高校已经或准备整体搬入江宁大学城。

        南京地铁1号线南延线,已延长到江宁大学城,其为江宁大学城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极大的交通条件,也为江宁大学城的师生员工外出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但地铁1号线南延线从小龙湾站开始到终点站中国药科大学站均采用的是高架线路,其中在大学城中的经贸学院/南医大站、南京交院站和中国药科大学站也均采用的是高架运行,高架运行的地铁虽然节省了建设经费,但已产生了严重的影响沿线居民和单位工作和生活的后遗传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区域噪声标准》中则明确规定文教机关为主的区域,昼间噪声应低于55分贝、夜间45分贝。而根据实地测量,当高架地铁运行时,在南京医科大学大门的噪声达到85-90分贝,明显高于国家规定的标准。国外已规定高架地铁必须远离居民区、文教区和医院。而且由于地铁和铁轨高速摩擦,会产生单纯的震动,但经过媒介传播,就会变成一种在某一范围内对物体的共振,即地铁产生的“交通共振”其危害更超过噪音。

        一般情况下,噪声如果超过50分贝,长时间处在这种环境里,人的神经系统就会受到影响。噪声平均每提高3分贝,噪声能量就会增强一倍。噪声污染严重,甚至会破坏人体的听觉系统。经常处于噪声困扰之中,会出现记忆力减退、失眠等症状。

        随着江宁大学城的建设和发展,越来越多的师生入住江宁大学城,现在越来越多的师生员工感觉高架地铁在车运行时产生的噪音和振动已对其生活和工作产生明显的不利影响,特别是对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产生巨大的不利影响。例如南京医科大学新建的公共卫生学院楼离地铁高架线最近的直线距离只有300米左右,其产生的噪声和振动危害更严重。

        国家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把超过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并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的现象称为环境噪声污染。而且医院、学校、机关、科研单位、住宅等是“噪声敏感建筑物”,需要保持安静。

        基于目前的现状,建议有关部门在江宁大学城的经贸学院/南医大站、南京交院站和中国药科大学站沿线加装声屏障,以减少噪声对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不利影响,促进江宁大学城健康发展,为南京的科技创新和创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