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制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2-28浏览次数:950

 

一、指导思想

        认真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和安排使用工作,是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高校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为了健全培养、举荐党外代表人士的机制,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好、年龄和知识结构合理、代表性强、数量充足的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必须通过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加以保证。

二、培养目标

        党外后备干部的培养目标要满足以下三方面的需求:

        1、作为江苏省的党外人才工作基地,我校要积极为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及各人民团体推荐党外代表人士,参与选举或推荐安排他们担任有关领导职务和政府特邀工作人员。

        2、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更替和各级民主党派委员会的人选推荐。

        3、校内领导班子中党外代表人士的配备和教职工代表大会,校务委员会等组织中党外代表人士适当数量的保持。

三、选拔标准

        1、政治素质好。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一定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把握能力,能与共产党合作共事。

        2、工作能力强。具有较高的领导管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在所从事的专业领域中取得较大的成就,有一定的影响面。

        3、代表性强。在民主党派成员中或所联系的一部分群体中,有较广泛的群众基础,有较高的参政议政能力,在界别中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影响力。

        4、素质结构要求。一般应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年龄在40岁左右;一般应逐级提拔,对于一些基本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人选,可以越级作为更高一个层次的培养对象。

四、选拔程序

        1、人选推荐。以组织推荐为主,也可以群众推荐、个人推荐。

        2、名单初定。组织部、统战部根据推荐名单,综合考虑人选的政治素质、基本条件和有关岗位的要求,认真研究后确定初步人选名单。

        3、组织考察。对确定的初步人选,组织部、统战部组成联合考察组进行考察,形成考察材料。

        4、研究确定。组织部、统战部把初步人选和考察材料向校党委常委会汇报,经研究后确定,形成学校的党外后备干部队伍。

        5、建档备案。统战部把确定的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名单逐个建档备案,形成党外后备干部人才库。

        6、动态管理。每年按选拔程序对党外后备人才库进行筛选,做到有进有出,动态管理。

五、培养措施

        1、培训。校外的相关学习培训和校内的社会主义学院给确定的党外后备人选提供优先的学习培训机会。

        2、教育。各总支书记是所在单位党外后备人选的联系人,负责了解和掌握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并针对性的开展谈心活动。

        3、锻炼。要根据党外后备人选的不同情况,给他们设台阶、架梯子、引路子、压担子,创造条件,提供岗位锻炼、丰富阅历的机会。

        4、使用。对各方面条件都比较成熟的后备人选,组织部和统战部要向党委和上级组织积极推荐;校党委和上级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安排使用,做到备用结合;特别优秀、有培养前途的可先在校内创造条件多岗位或越级使用。

 

 

 

                          二○○五年十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