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中层后备干部选拔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2-28浏览次数:1486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决定》精神,培养造就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中层后备干部队伍,并逐步形成规范的培养考察使用制度,特制定本办法。

一、中层后备干部的选拔原则
1、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准绳,坚持德才兼备原则。

2、严格起点条件,注重发展潜力原则。

3、公开、公平、公正,实行民主推荐原则。

4、定期考核,动态调整原则。

、中层后备干部任职基本条件和资格

(一)基本条件

1、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水平,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

2、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立志献身教育事业,在事业发展中艰苦创业,做出实绩。

3、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调查研究,能够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本校、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

4、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有实践经验,有胜任领导工作的组织能力、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

5、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

6、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有民主作风,有全局观念,善于集中正确意见,善于团结同志,包括团结同自己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

  要把在重大斗争和在学校历次重要工作中的实际表现,作为挑选后备干部的重要依据。

(二)任职资格

1、中层正职后备干部,一般应是中层副职。特别优秀、发展潜力大的正科级干部,也可以列为中层正职后备干部。

2、 中层副职后备干部,一般应是正科级干部。特别优秀、发展潜力大的副科级干部,也可以列为中层副职的后备干部。

3、一般应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工作时间在三年以上。

4、中层后备干部人选也可在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中推荐。

5、具有基层管理工作经历和一定管理能力。

6、身体健康。

三、中层后备干部的数量和结构要求

(一)数量要求

  中层正职后备干部按近三年将退出领导岗位的正处级干部人数及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干部数的1:1配备;

  中层副职后备干部按近三年将退出领导岗位的正、副处级干部人数及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干部数的1: 1配备。

(二)结构要求

1、年龄:中层正职后备干部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中层副职后备干部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有些年龄超过的优秀干部,领导班子调整时也可以适当提拔使用,但不一定都要进入到后备干部名单中来。

2、条件比较成熟、近期可提拔使用的人选,一般占后备干部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

3、后备干部队伍中的女干部和非中共党员干部应占有一定比例。

4、后备干部队伍应形成合理的年龄、专业和知识结构。

四、选拔程序

(一)组织准备

  中层后备干部选拔由学校党委组织部依据公推公选的原则,按程序进行民主推荐、考察,提出建议人选名单,报校党委研究确定。

(二)推荐步骤

  为确保推荐的公开、公平和公正性,中层后备干部的推荐分两轮进行。第一轮推荐分党政管理部门、学院和公司两部分进行,原则上按现职中层干部人数的二分之一推荐。第二轮则按近三年将退出领导岗位的中层干部人数及事业发展需要干部数的1: 1.2推荐。

  第一轮推荐以各党总支、分党委为单位,全体教职工参加。各单位将推荐结果报党委组织部汇总、遴选,在此基础上提出第二轮中层后备干部候选人名单,候选人应多于应选人数的20%。第二轮民主推荐由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参加。

  在民主推荐的基础上,中层后备干部推荐人选由组织部根据得票情况和结构要求按超过规定名额的20%报校党委。

(三)党委集体研究确定

  校党委对组织部上报的中层后备干部推荐人选进一步考察,对反映有关人选的重要问题进行认真检查,严格把关。

  召开党委常委会,根据民主推荐结果、考察情况和我校中层后备干部的数量、结构要求,集体研究以票决制确定中层后备干部队伍。

五、要求

(一)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我校中层后备干部的推荐选拔工作,要求推荐者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选拔后备干部,把好政治关、能力关、廉政关和民意关,加大培养选拔女干部的力度,要周密部署,严格程序、标准和要求。

(二)严肃纪律,防止和克服后备干部选拔过程中的不正之风,决不让不符合条件的人选进入后备干部队伍。

(三)后备干部推荐人选名单只供党委内部掌握,要严格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