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党校工作规定

发布者:党办统战发布时间:2012-02-28浏览次数:834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党校建设,充分发挥党校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面向21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暂行条例》、《江苏省高等学校党校工作暂行规定》和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党校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党校建设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任务

        党校是对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知识教育,培养骨干队伍的重要阵地,是党员干部增强党性锻炼的熔炉。加强党校建设,是新时期我校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

        党校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知识,进行形势任务、方针政策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结合我校改革和发展的实际,结合我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积极开展理论教育,努力建设一支党性强、党风正的党员队伍,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和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学生骨干队伍,以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稳步推进。

二、组织机构和领导体制

        党校校长由校党委书记或副书记兼任,同时按同级党委部门正职配备一名副校长,也可配备若干名兼职副校长,下设党校办公室,负责党校日常工作。党校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建立校务委员会。校务委员会根据上级党委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围绕一个时期理论教育的重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党员理论培训规划,对党校重大事项进行审议,加强对党校工作的领导。

        各学院分党委(党总支)可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分党校。分党校校长由院党委(党总支)书记担任。校党校负责对各分党校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和教学管理进行服务和指导,对教育质量进行监督和考核。

三、培训对象和办学形式

        党校培训的主要对象是: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其他需要培训的人员。

        目前党校教育的基本班次为:

1)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主要培训对象为确立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学生和教职工。每期教学时间不少于40学时,采用集中授课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学习结束进行考核,填写《党校学员培训情况登记表》。综合考评合格的,发给党校结业证书,作为发展入党的必备条件。

2)中层干部培训班:主要培训对象是中层干部,重点围绕党的基本理论、科学发展观、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和管理科学理论与方法等内容进行,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领导能力和各项业务能力。

3)新上岗位中层干部的岗前培训班:主要对新提任处级领导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重点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执政能力建设、廉洁勤政、团结奉献等方面内容,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新提任领导干部的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

4)中层后备干部培训班:加强对中层后备干部党的基本理论、现代高等教育规律等的培训,改善后备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提高后备干部的综合素质。

5)科级干部培训班:主要对学校党政机关各部门和各学院的科级干部系统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科级干部的理论素质和业务素质,促进青年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科级干部培训由党校与人事处合办。

6)党总支书记培训班:对全校各党总支书记进行定期的系统培训。主要学习和研讨党的基本理论、执政能力、党务工作方法和党建工作等。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党总支书记的政治理论水平、政策水平、知识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

7)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主要培训内容是党的基本理论、党务工作、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管理方式方法等,不断提高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促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每两年举办一次。

8)党员轮训班:根据上级要求每4-5年举办一次,主要是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9)新党员培训班:主要培训对象是新入党的预备党员,主要培训内容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组织原则和党的纪律教育、加强党性修养等,深化新党员对党的基本知识的理性认识,能自觉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实践自己的入党誓词

        同时,党校还要根据形势发展和学校工作的需要,单独或会同有关部门举办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培训班、轮训班、研讨班、读书班等。因时制宜,常年办学。做到学年有计划,学期有安排。

四、师资队伍和教学工作

        党校的教师由校党委领导、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社科部有关老师及部分政工干部组成,还可聘请外单位的有关专家、学者兼任。

        党校教师必须符合以下条件: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自觉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对时代发展的政治敏感,能够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以科学的态度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问题;热爱党校教育事业,学风严谨,勤奋工作,有高度的敬业精神。

        党校开设的各类班次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同时还要把理论、历史、现状的学习和研究结合起来,开设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法律知识、管理知识和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课程。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实际,联系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联系学员的思想实际,着力在提高学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下功夫。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学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党校举办的各类班次都要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对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时间、教学方法、教学要求以及阅读书目等作出具体规定,每期教学工作结束要及时进行总结。

        党校的教学形式要改革创新,灵活多样,采取系统授课与专题讨论相结合、课堂讲授与课外自学相结合、校内学习与社会考察相结合。要积极采取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增强教学效果。

        建立健全学员考核、干部学习建档制度。注重对学员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的考核,建立学习档案。将学员在党校学习期间的表现及时向组织、人事部门和学员所在单位如实反映。干部在党校培训学习情况作为干部考核、推荐、任用和评优的条件之一。

        党校要坚持从严治校的方针,加强教学和学员管理,逐步做到教学和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校务委员会工作制度教学小组活动制度、考核评比制度、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试行科学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办学质量。

        切实增加经费投入,为党校建设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党校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学校预算并给予保证,专款专用。

                                                                                                                  中共南京医科大学委员会党校

                                                                                                                              二00七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