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科技素质教育的意见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2-28浏览次数:716

 一、认真学习,统一思想,强化科技意识

        中共中央、国务院早在一九九四年颁布的《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就明确指出:“要把提高全民科技素质,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促进‘两个文明’建设作为科普工作的中心任务。”高校是培养科技人才的重要基地,必须把培养学生的科技素质与学校的培养目标联系起来,从教育培养人才的战略高度去认识培养大学生科技素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努力做到学校领导重视,教师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科技意识,学生在学习中注重自身科技素质的提高,使之成为我校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一个重要方面。

 二、大力开展科技活动,积极营造大学校园的科技氛围

        大学校园应该具有浓烈的科学文化氛围。近几年来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得到了加强,但是科技的氛围尚未真正形成。为了进一步营造大学校园的科技氛围,培养大学生的科技素质,学校应大力开展科技活动。通过在校园开辟科普园地,进行科普知识宣传,介绍科技动态,并就科技历史、科学家生平、研究方法和科技前沿等专题开设科技讲座,同时大力宣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增强大学生关注科技的意识,指导学生科协开展学科兴趣小组、课题小组及开展科技小发明、小创造等竞赛活动,在校园内积极营造“崇尚科学、追求真知”的氛围。

 三、加强对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指导,建立、健全相应的保障机制。

        1、健全大学生科技活动的管理体系。成立“南京医科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指导委员会” ,指导委员会成员由校有关领导、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某学科的学术带头人等组成,指导委员会是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管理体系的一级组织,主要对学生的日常科技创新活动进行指导及管理,管理中心设在校团委,它主要负责日常工作及统一协调全校的学生科技活动;该中心下设校大学生科协、各学生分团委、团总支管理下的学生科协及各类学生科技社团、兴趣小组。建立大学生科技活动管理体系,从而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指导及管理。

        2、设立“南京医科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基金”。“基金”主要由校财务划拨和争取社会资助。“基金”旨在引导大学生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激发大学生进行知识创新和科技创造活动的热情,活跃校园科技学术氛围,重点资助大学生在医学领域内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鼓励将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创新研究和开发研究;表彰和奖励在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中进行指导并做出贡献的教职工,积极参与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学生,奖励在国家、省市各级科技竞赛中为校争得荣誉的学生和指导老师。

        3、各院、部、处、系应积极支持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条件让学生参与课题研究。

 

                                                                                                                                          南京医科大学 

                                                                                                                                      OO一年四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