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迎伟(2012)——江苏省自然基金课题申报应取消限项等规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3-02浏览次数:377

 

      江苏省是一个经济、教育和文化大省,不仅高校和科研院所较多,而且科研人员、高校教师等数量较多。人才汇集是我省一大优势。然而。多年来我省的财政对科学研究的投入相对显得不足。“十二五”期间,省财政已经加大了自然科学基金的投入,不仅增加了科研经费的总盘子,而且还增加了课题的数量和每个项目的经费。这当然是一件好事,令广大科研人员感到振奋。然而,据知情人员透露,虽然科研经费大幅增加,但落实到各个单位依然是限项申报(尽管项目数有所增加),而且很多项目均有年龄限制,且多半偏向应用研究。因此,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和高校的科研工作者,笔者在广泛听取了高校教师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写此意见,向省政府和省科技厅建言,期望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择优资助。建议如下:

1、省自然基金课题申报应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看齐,不应限项,因为限项申报本身就不能做到公平公正,择优资助。换句话说,是一种变相的搞平衡而已。加上有的单位科研人员申报时不能做到公平、公正,故此科研限项规定难以将真正优秀的课题送投出来,而宽进严出,择优资助方能推动我省科技创新的大踏步前进。

2、省自然基金申报项目的年龄也应向国家看齐,适当放宽申报年龄。因为年龄只不过是一个参数,而课题的好与坏着重是看水平和质量。换句话说,并不是大于多少岁就不能搞科研创新,而少于多少岁就一定能有创新。

3、省自然基金应拿出部分基金资助基础研究。众所周知,科学研究主要分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大部分。江苏省是经济大省,是一个富裕的省份。就像富裕的国家一样,既然科技投入增加了,即不可太偏于应用研究,因为科研的突破有赖于基础研究的突破,如发病机制的澄明,致病因素的阐明等。过分地强调应用研究,实际上不是一个经济、教育强省应提倡的,因为这是一个“短浅”的认识,是一个不可持续的手段。总之,作为一个经济,教育大省要想向强省迈进,科研投入既要增加,也应考虑到可持续发展,真正将江苏省科学研究的水平体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