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刚(2012)——切实改善我省高校青年教师待遇,保障科技与人才强省战略的实施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3-02浏览次数:75

 

      显著增强综合经济实力、自主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是我省“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江苏省政府制定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必须统筹推进科技强省、教育强省与人才强省战略。不可否认,近年我省积极采取一系列举措,从海外引进一批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为江苏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但是,由于江苏高校青年教师待遇太低而严重影响了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建设,让人痛心却也无奈。毫无疑问,江苏高校青年教师是提高我省自主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高校青年教师正处在创造力的高峰期,又正处在事业的起步阶段,显然,如果江苏高校青年教师队伍这一基础人才建设不予以足够的重视,未来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也就无从谈起,科技与人才强省战略也将后继乏力!作为经济强省,我省完全有能力改善高校青年教师待遇待太低这一问题,使得江苏省成为优秀青年学者的集聚地,保障科技强省、教育强省与人才强省战略的有力推进。   

      按照目前的规定,多数青年教师都是有了博士学位后才进入我省高校的,他们从一走入工作岗位就承担着繁重的本科教学任务,考核、晋升的压力又迫使他们必须完成一定的科研工作,他们中的大多数也是所在学科、课题组的主要教学和研究生力军,各用人高校也对他们寄予很高的要求和期望。但是,目前江苏高校青年教师的待遇确实太低,在南京高校工作的博士毕业生的月工资大多在2500元左右,而且这些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在工作时大多已30岁左右,面临结婚、购房、生子、赡养父母等问题,面对飞涨的物价,仅仅靠这么一点儿工资收入,生活压力可想而知。居高不下、甚至不断飙升的南京房价给这些青年教师带来更大的压力,即使有的青年教师多方借贷购买商品房后却要节衣缩食,每月的工资在偿还房贷之后已所剩无几,成为‘房奴’和‘月光族’,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使得他们既不能安居更无法乐业。实事求是而言,这点工资与他们的个人水平与能力、家庭的教育投资、自己的年龄内耗和社会物质消费水平等均极不成比例。而目前进行的工资制度改革却让青年教师得益不大,学校能够拿出来扶持青年教师的经费又很少,稳定青年教师队伍已经成为学科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很显然,我省青年教师的待遇与贡献度所应该获取的酬劳很不对称,工资待遇偏低,压力也很大,他们需要政府和社会更多的关心和关爱,这样才能使他们能更好地成长,发挥出他们创新、创造、创业的潜力。 为了实现我省“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江苏省政府应该重视我省高校青年教师待遇待太低、严重影响科技与人才强省战略实施这一突出的现实问题。江苏省也是经济强省,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实施教育、科技和人才强省的战略决策,只要予以足够的重视,完全有能力在成为全国率先解决高校青年教师待遇待太低的典范。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江苏省政府协调人事、教育、财政等部门制定具体、可行的向青年教师倾斜的高校工资分配方案,使得青年教师工资增加的数额高于其他教师。

     2) 对于选留或引进的应届优秀毕业博士生给予特殊的补贴,如住房补贴、前3年的工作津贴和必要的启动研究经费等。对于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按计划用人的专项经费,由省财政拨专款支持、补贴;对于学校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及其计划引进青年教师的经费,由用人学校匹专项经费予以资助。结合进人指标的申报与审批,有关主管部门应要求用人单位对匹配经费予以承诺,并监督实施。

     3)为高校青年教师集中建设经济适用房,建议有关部门协调出台可行方案,在我省各个高校集中的城市,投入财政专项资金,专门划拨建设用地,为高校青年教师集中建设经济适用房,解决青年教师的住房问题。

    4)督促用人高校在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青年教师培养计划,让我省高校青年教师在建设美好新江苏的历程中能够看到自身发展的美好未来。同时,江苏省应该在各项基金的申请中,进一步加大青年项目资助的力度和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