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峰(2012)——建立居民健康队列,为防病治病、疾病监测、卫生决策提供高水平平台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3-02浏览次数:90

 

      改革开放使得中国社会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江苏省已经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罗志军书记在江苏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明确指出: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按照符合省情、惠及全民、公平公正、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加快构建终身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社会养老服务“六大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健全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形成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和药品供应保障“四位一体”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并进一步指出: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大幅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人均预期寿命超过78岁。目标宏伟,惠民全民,振奋人心。

      为确保这一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建议:建立百万人口居民健康研究队列,为防病治病和疾病监测提供高水平平台。

      队列研究(又称定群研究、群组研究)是以社区人群或特殊人群为基础的长期观察性研究,主要用于病因探讨、传染病监测、环境危害评估和监测、慢性病发病趋势分析、健康行为干预效果评价等。根据研究的目的不同,队列研究有社区人群队列和特殊人群队列(例如,医生队列,护士队列,出生队列,矿工队列等)。美国弗莱明翰心脏研究是世界著名的心血管前瞻性队列研究,在确定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制定治疗指南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英国的医生队列研究,确定了吸烟是肺癌的主要因素;美国的护士队列研究在妇科病诊疗、出生缺陷监测、遗传研究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丹麦、挪威和英国著名的儿童出生队列研究为出生缺陷监测、新生儿健康、妇幼卫生、环境危害因素的评估作出了重要贡献。等等。

      江苏省建立百万人口居民健康研究队列,是一个综合性队列,对构建基本医疗卫生体系有如下好处:

      (1)明确病因。通过长期随访,发现与疾病有关的遗传因素、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指导疾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

      (2)传染病预测预警。作为哨点人群,实时监测传染病,特别是新发传染病在人群中的流行,将疾病流行扼杀在萌芽状态;

      (3)环境危害评估。实时掌握不同疾病(肿瘤、心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出生缺陷、中毒、伤害、呼吸道疾病等)的发生率在人群中的变化规律和发展趋势,对环境有害因素进行预警和评估;

      (4)对食品安全和药物不良反应进行实时监测和评估;

      (5)评价医疗服务提供方式和管理模式的效果,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水平;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行为干预,评价干预效果,提高全民健康知识和身体素质;

      (6)为医学实践、社区医疗、全科医学、计划生育、心理学人才培养提供平台;为高水平医学科学研究、疾病预防研究提供现场和服务平台。

      (7)开展合作研究,合理、有效利用有限资源,避免医学研究的低水平重复。

      (8)评价惠民工程的实施效果。

      为科学地建立江苏省百万人口居民健康研究队列,建议:

      (1)选定地方政府支持、财政有保障、社区有积极性、群众拥护的社区作为研究队列人群,并给予这一人群特殊的医疗服务政策;

      (2)在居民健康档案的基础上,开展基线调查,建立生物信息/标本库,调查生活方式、卫生习惯、环境条件,并定期进行随访调查;

      (3)省财政拨专款,确保这个队列的长期随访,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4)为确保队列研究随访工作的顺利进行,成立“江苏省居民健康研究队列办公室”,设置专职人员;与医学院校签订合作协议,确保及时提供医学生和专业人员定期到现场工作;成立江苏省居民健康队列研究学术委员会,从学术上指导这一工作的开展。

      江苏省是经济、教育、文化、卫生大省,有基础、有能力、有条件建好百万人群的队列,并充分、持久地发挥其作用,在此人群随访基础上得到一系列的科学数据和信息,为卫生决策提供建议,为医疗实践制定指南,为疾病防治提供技术,为科学研究提供高水平平台。从而,早日实现医疗卫生的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