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刚(2012)——重视省属高校重点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强化我省人才优势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3-02浏览次数:29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已经绘就江苏经济社会建设的美好蓝图,充分发挥我省科教和人才优势,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强省是“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战略举措。

      人才是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近年我省加大了对各类人才的引进力度,从海外引进了一批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毋容置疑,这为我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积累了坚实的人才基础。但是,已引进的高端人才无论在规模还是整体实际水平上均远不能满足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要求,而且,从海外引进的人才回国后尚需要一定的基础积累期和“环境”适应期,在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也需假以时日。

      江苏省是教育大省、科技大省,在长期科教发展过程中,已经培养了一大批在岗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特别是我省省属高校中国家和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大多长期安心于国内的岗位工作,为江苏经济社会的发展付出了青春与才华,是我省实施科教和人才强省的稳定人才资源。经过多年的实际岗位培养,这些学科带头人大多在国内各自领域已崭露头角,为江苏在国内形成科教和人才优势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综合素质不逊于海外引进的人才。很显然,在引进各类人才的同时,不应忽视这支人才队伍在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中的作用。然而,相较于海外引进人才获得的条件支持、待遇和受重视程度等,这批在岗人才队伍近年备受“冷落”,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他们继续奋斗的积极性,甚至时有人才外流现象的发生,而这些人才外流后大多成为当地备受重视的高端人才。这种现象的另一令人忧心的负面效应是导致一些富有潜力的青年人才寒心于现实、不安心岗位工作,纷纷出国镀金、假以时日后回国享受被引进人才的荣耀和待遇。因此,在实施人才队伍建设的过程中,必须践行科学人才观,客观评价人才的实际水平、综合素质和对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加大对在岗人才的培养力度,真正实现引培并重、一视同仁。

      为此,特建议如下:1、加大对我省省属院校重点学科特别是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力度,定期组织、选送到国外高水平学校培训、深造,补强他们因长期立足国内岗位奉献而有所缺失的国际视野、知识与技术更新的不足;2、对于经过考核的合格学科带头人给予不显著低于海外引进的同类人才的项目经费和工作条件支持,激励他们在岗位为江苏经济社会建设再立新功;3、关心学科带头人的生活和身心健康,定期进行科学体检,组织带薪疗养、休假;4、对于经考核、继续履职的学科带头人给予必要的津贴补助,缩小与引进人才在工资待遇方面的极大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