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钧(2012)——加快我省全科医生培养步伐的建议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3-02浏览次数:37

      国务院在实施全科医生培养意见中提出,到“十二五”末,每个社区医院和乡镇卫生院至少要有两名以上经过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的合格的全科医生。目前,我省的现状离这个目标差距很大,在我们调研的一百多个社区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中,苏北,苏中没有发现一名合格的全科医生,苏南也是屈指可数。因此,加快我省全科医生的培养步伐,是我们增进民生幸福,建设美好江苏的当务之急。

      培养全科医生,从长远来看,要从现在起调整医学院校的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结构,以满足全省对全科医生的需求。但从眼下来看,当务之急是尽快对现有社区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在编医生开展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

      为保证这一战略措施落实,我们建议:1.省政府要加大投入,重点建设好国家卫生部确定的二个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各市建设好省卫生厅确定的各市的全科医生培训基地。2.加大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的经费投入。目前无锡市培训一名全科医生的经费是10万元,省的规范化培训经费是每人每年一万元。我们建议提高到每人每年三万元。3.判定相应的鼓励政策,保证经过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的医务工作者能留在社区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工作,为基层老百姓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