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统战部张玉莲副部长参加2013年华东地区高校统战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6-24浏览次数:309

       6月20日至21日,2013年华东地区高校统战工作研讨会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华东地区各省、市委统战部,教育工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85所高校分管书记、统战部长及有关人员共130余位参加了会议。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汤黎路,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汪晓村,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德喜在开幕式上致辞。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统战工作理论研究会会长黄永通作研讨会总结讲话并致闭幕词。
     汤黎路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代表来浙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浙江省的基本情况和统战工作,希望广大华东地区高校的统一战线工作者能加强对高校统战工作地位、作用和统战理论、社会实践等问题的研究。汪晓村介绍了浙江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剖析了现阶段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要求、新矛盾,并对高校统战工作及统战研究给予充分肯定。陈德喜介绍了浙江师范大学统战工作的核心理念和成效。他说,学校紧密围绕统战工作核心理念,努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大统战”格局,健全完善统战工作机制,积极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黄永通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本次会议就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高校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党外代表人士建设工作、民主党派工作、统一战线文化、民族宗教及侨务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对高校统战工作进一步把握方向、明确任务、提升水平,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会议期间,中央统战部六局调研处处长马建国和义乌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瑞金作专题报告。与会代表围绕如何更好地推进高校统战工作、如何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并进一步推进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专题,积极开展研讨交流。
     本次研讨会由浙江省高校统战工作理论研究会主办,浙江师范大学承办,浙江大学等十所高校协办。我校统战部张玉莲副部长参加了会议。我校提交的《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情况探析》和《多措并举 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两篇统战理论研究论文分别被大会《高校统战工作理论与实践》和《高校统战工作创新设计书——华东地区高校统战工作案例集锦》论文集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