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春雨(2013)——建议政府相关部门重新核对全国人口基本信息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2-30浏览次数:107

    最近一段时间,网络反腐暴露了众多的房叔、房姐通过办理多个户口购房的问题,引起公众热议。其实,多年以前新闻中就曾报道过一些地方的官员、国企的领导使用不同名字的身份证到境外豪赌的案例,更不乏少数官员违法违纪行为被察觉后立即持化名身份证出境逃逸的情况发生。这些现象的存在,暴露出我国多地在人口身份和信息管理上存在不可小觑的漏洞,一人多户口、多身份证的背后可能隐藏着基层管理机构工作人员越权、渎职和权钱交易的黑幕。

    户籍身份信息是每个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档案信息,也应当是唯一的身份证明。这一信息的不准确,势必带来众多社会问题,导致国家统计数据不准确,进而影响政府管理政策的制定。

    人口基本信息管理上的乱象,使得贪腐有了护身符,裸官隐藏得更深,非法所得可以人不知鬼不觉地隐匿、转移,犯罪分子得以逃避追查。这些现象的存在严重影响了政府的管理效率和形象,进一步加深了社会分配的不公,同时影响了整个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国定居的人员越来越多,由于各方面的原因,部分人员的双国籍问题也没有得到有效梳理,带来一些社会问题。

    政府应当重视这个问题,建议借鉴全国人口普查的方法和经验,通过公安系统全国人口户籍信息网络平台,开展全国人口户口基本信息的整顿梳理,清查一人多户口、多身份证、多国籍的情况,摸清家底,为建立诚信社会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