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玲(2013)——关于人才引进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建议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2-30浏览次数:469

    近年来,鼓楼区根据“南京创业人才321计划”,引进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在支撑区域经济、发展支柱产业中起着重要作用。区委区政府在人才引进中进行了积极探索,人才引进机制、引进数量和质量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但随着区域人才竞争的不断加剧,引进难度的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工作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一是申报通过率过低挫伤申报人的积极性,引才工作成本加大。目前人才工作竞争异常激烈,今年全市申请将近1万个项目,我区也有大约1千个项目,区投入了较大人力财力,申报人也投入了大量心血。而今年下半年的全市申报通过率可能只有6%左右,这对申报人积极性应该是非常大的挫伤。

    二是选拔机制不利于区县的产业定位。全市“一锅出”的选拔机制,且由外地专家评审,导致了化工、生产型这些项目都会落户到本来该迁出的主城区,这些企业的落户,将给今后的管理带来难度,而且也注定不长久。

    三是引进的人才项目落地经营情况不甚理想。目前的人才引进选拔机制对按照产业定位引进人才带来极大的约束,引进的人才不接地气,有些人才用一个技术和项目,沿着长江沿线的城市一路申报,这些人也比较容易入选。但入选后真正安心在鼓楼发展的不多,也将给今后几年人才绩效评价带来困扰。从两年的人才工作情况看,前面引进的人才项目发展好的不多。

    针对这三个问题,提出建议如下:

    1、鼓楼区建立自己的人才培养机制。从申报321落选人才中,结合我区经济发展,挑选50至100个适合在我区发展的、申报人有非常强烈的创业精神的好项目,投入一定的扶持资金进行培育,为下年申报321做储备。

    2、积极向上级争取人才引进话语权。人才引进的目的是为了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更要适应地区的产业定位。区县在人才引进上具有话语权,可更好地立足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实际,聚集相关产业,也才能引进到能长期发展的好项目。

    3、人才引进要侧重后续发展。人才最大的顾虑就是“英雄无用武之地”。政府应抓住优秀人才的这一心理特征,给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最大限度地为他们开绿灯,让他们高高兴兴、踏踏实实地发挥才智和潜能,创造出他们的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他们的企业也能得到发展壮大。

    真心希望通过不断健全人才引进机制为鼓楼区引进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