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勇 黄晓光(2013)——扬州市宝应县基层医疗机构发展情况分析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2-30浏览次数:249

    通过对扬州市宝应县江苏省的文献调查、现场听取报告及查看,分析该县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包括:经济运行及发展建设的具体情况,财务收支状况,财务补偿政策落实情况、资产及债务情况、人员设备、房屋建设及卫生服务等情况。统计数据来源于2009年至2011年的卫生统计报表。纳入的卫生医疗机构包括了宝应县2家县级医院、14家乡镇卫生院、2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210家村卫生室。通过分析,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为以后发展提供相应的政策化建议。

    1 对宝应县县级医院基本情况的分析

    1.1 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

    宝应县2家县级医院的总收入和总支出均在逐年增长,2011年的总收入较2009年的总收入增长了47%。2009年财政补助为113万,2011年增加353万,说明财政对县级医院的财政支持力度有所增加。但是,2009-2011年财政补助与上级补助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69%,0.51%和1.47%,政府补助水平低,县级医院主要依靠收费来维持运行。2009-2011年总支出增长了44.52%,收入的增长率略高于支出的增长率。总收入数大于总支出数,县级医院能有一定的结余,能正常运转。详见下表。

扬州市宝应县2009-2011年2家县级医院收入支出情况统计表(千元)

 

    1.2 县级医院资产负债情况的分析

    医院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处于上升状态,虽然负债额从2009年到2011年有了增加,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说明债务状况有所改进,县级医院的经济状况较好。同时也应该看到,医院很多资金靠自筹或贷款,外部资金依赖性较大。县级医院长期处1/4以上负债状态下,必然对医院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说明医院除了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政府也应该继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使得县级医院能满足住院服务的需要。详见下表。

扬州市宝应县2009-2010年县级医院资产负债情况统计表(千元)

 

    1.3 县级医院人员、床位等情况的统计分析

    从2009年到2011年,扬州市宝应县县级医院的在职职工人数和床位数有一定的波动,人员与床位数保持稳定,实际开放床日数和实际占用床位数有所增加,床位使用率分别为93.91%,84.00%和97.13%,县级医院的床位紧张,需要加大投入。详见下表。

扬州市宝应县2009-2011年县级医院人员、床位情况统计表

    1.4 设备、房屋面积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分析

    万元以上的设备总价值和设备数量都在增加,尤其是在2010年以后递增速度明显,说明医院现代化医疗设备不断增多,诊断和治疗技术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可以更好的为患者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同时,由于中央加大对卫生建设投入以及省财政扶持项目的实施,使得医院就医环境得到改善。

扬州市宝应县2009-2011年县级医院设备、建设情况统计表

    1.5 对医院服务量的比较分析

    县级医院的总诊疗从2009年的43.47万人次上升至2011年46.43万人次,门急诊人次、入院人数和出院人数都增加了,说明县级医院呈现出稳定的发展态势,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扬州市宝应县2009-2011年县级医院服务量统计

    2 对乡镇卫生院的统计分析结果

    2.1 经济运行情况及财政补偿情况分析

    宝应县14所乡镇卫生院被纳入,包括2所卫生院分院共16家。乡镇卫生院的总收入逐年增加,2011年教2009年乡镇卫生院总收入增长了34.60%。由于财政补偿力度的加大,2011年的总收入增加明显,增长率为34.6%。财政补偿加大,增长率分别为844%。2009-2011年财政补助加上级补助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74%,7.45%和31.23%。2011年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财政补助收入大幅度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在收入大幅增长的条件下,收支结余负值,即亏损。这表明卫生院的收支不平,乡镇卫生院出现经营性亏损,负债率上升。乡镇卫生院3年负债率也有了一定的增加,2009-11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7.09%,39.25%和51.54%。

扬州市宝应县乡镇卫生院2009-2011年收支情况统计表(千元)

扬州市宝应县乡镇卫生院2009-2011年资产负债等情况统计表(千元)

    2.2 对人员、床位等情况的比较分析

    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在2010年有一定减少,2011年增加到660多人,说明人员队伍建设的得到加强,但是总职工人数增加不明显甚至有了负增长,表明乡镇卫生院存在人才流失的问题。实际占用床日数逐年增加,实际床位供应供不应求,表明乡镇卫生院的床位建设还有待加强。

扬州市宝应县乡镇卫生院2009-2011年人员、床位统计表

    2.3 对设备和房屋面积的分析结果

    乡镇卫生院在2009年至2011年期间,对医疗机器设备的购买有所增加,万元以上设备台数有了明显增多,表明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技术和质量的提高。房屋总面积呈递增的趋势,但是医院仍然要租房才能满足医疗需要,说明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满足乡镇卫生院实际发展的需要。 

扬州市宝应县乡镇卫生院2009-2011年基础建设情况统计表

 

    

    2.4 对医疗服务情况的分析

    总诊疗人次和门急诊人次到2011年有了明显的增长,入院出院人次也出现增长的态势,这表明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

扬州市宝应县乡镇卫生院2009-2011年医疗服务情况统计表

    3 对村卫生室的统计分析结果

    3.1 收支状况分析

    村卫生室的总收入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上级补助也在逐年增加,尤其是2011年上级补助增长幅度更大。但是,占比较低,2011年仅占5.54%,说明政府对村卫生室的重视程度加大,投入力度增加,但是,远不及乡镇卫生院。在总收入中,医疗收入和药品收入所占比重高。详见下表。

扬州市宝应县村卫生室2009-2011年经济运行与上级补助情况统计表(万元)

    3.2 人员设备情况

    从人员和设备上看,纳入的村卫生室有210家,乡村医生总数却并不多,职业注册医师和注册护士数增加有限甚至有减少的趋势,只有职业助理医师数有一定增加,说明农村卫生机构中缺乏专业人才,需要继续引导卫生人才进入基层卫生机构。

扬州市宝应县村卫生室2009-2011年人员设备情况统计表

   4 宝应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统计分析情况

   4.1 财政补偿情况

   2010年以后,财政补助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补偿大幅增加,说明财政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重视和扶持。医疗收入逐年增加,药品收入2010年以后有所减少,说明基本药物实施以后,社区卫生机构开始逐渐打破以前“以药补医”情况,社区卫生机构收入主要依靠财政补助和医疗收入,也开始有了一定收支结余。详见下表。

扬州市宝应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2009-2011年收入支出情况统计表(千元)

    4.2 资产负债情况

    总资产和固定资产在逐年增长,2010年增幅明显,但是流动资产虽然在09年以后出现大幅增加却仍然不能满足机构的发展需要,负债额仍在增加。这说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收支结余,但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资产规模2010年后大幅度扩大,负债增长快,需要财政继续加强对社区卫生机构的投入。

扬州市宝应县社区卫生服务站2009-2011年资产负债情况统计表(千元)

    4.3 基础建设情况

    从人员设备等方面看,2009年以后人员队伍扩大,购置了一定数量的大型医疗设备,建筑面积和业务用房面积增加幅度也很大,社区服务站的卫生服务能力得到加强,这也可以从逐年增加的门急诊服务数量得到体现。

扬州市宝应县社区卫生服务站2009-2011年人员设备等情况统计表

    5  基本结论与问题

    通过调查我们得出基本结论与存在的问题:

    5.1 宝应县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平稳。

    2009-2011年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中心(站)的人员、床位、设备、房屋面积、资产等持续提升。在职职工人数、卫生技术人员数、万元以上设备总价值、万元以上设备总数等方面也呈上升趋势。业务收入、政府投入、总收入等不断增长。就诊人次等都有一定增长,农村三级卫生机构发展平稳。

    5.2 县级医疗机构明显好于乡村卫生机构的发展,县级医院建设及运行较好。

    县级医院从医疗业务收入增长、床位使用率、资产总额及增长率等均超过乡镇卫生院的发展,病人有向上级医院转移的倾向。县级医院资产负债率低,特别是乡镇卫生院住院服务能力弱,床位使用率低。

    5.3乡镇卫生院负债率较高,乡村两级基层卫生机构的人才补充保障机制未建立,乡村两级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弱。

    宝应县乡镇卫生院尽管政府化解了长期债务,但是,负债率较高,达51%。原因是经营性的负债加大,乡镇卫生院压力大。现在存在着乡村两级医疗机构人员补充困难,尤其突出的是村卫生室乡村医生明显年龄老化、学历低,服务能力、技术水平低,不能满足农村居民的卫生服务需求。

    5.4政府强化公益性,财政投入对卫生投入大幅上升,同时,县级财政压力越来越大。

   政府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对乡镇卫生院的财政补助增加,加上对新农合、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等皆要投入,宝应县乡镇卫生院仍需要加强经营性债务的化解,县区财政压力普遍加剧。

    5.5近年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尽管政府化解乡镇卫生院债务,但是,债务水平总体仍然在不断上升。

    乡镇卫生院经过上世纪90年代受到市场化的影响,基本上没有能通过市场力量带来自身的发展,基础设施越来越薄弱。2002年以后,乡镇合并,部分乡镇卫生院在所谓的医改下,将乡镇卫生院民营化。目前,基本能满足政府要求的一个乡镇一所公立乡镇卫生院,但是,目前基础设施有待加强。尽管化解长期负债,基层卫生欠债多,特别是流动性、经营性债务有增无减,债务需要进一步管理。

    6.政策建议

    6.1加强各级财政的转移支付,特别是省市财政对农村乡村两级卫生机构的投入。

    数据显示,政府财政补助占县级医院收入不到5%的比例,比重较低。基本药物制度和零差率销售制度实施以后,将会使医院的药品加成收入消失,医院对财政补贴的依赖程度会进一步加大,因此,县级医院需要得到更大比例、更多额度的财政补贴。

    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是农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的网底,过去的20余年来欠债多,发展慢,不能满足农村居民获得基本医疗服务的需要。政府应该制定相应规划,从乡村两级功能定位入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就诊环境,提升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就近、便捷获得基本医疗服务。目前,现在对基础卫生投入基本靠区县财政来支持,靠领导重视,就多投入,不重视就少投入甚至不投入,影响卫生发展。为此,我们建议:各级财政按财政收入的一定比例来解决卫生发展问题。目前,我们认为5%左右财政收入投入卫生是合适的,1%用于公共卫生服务,1%用于基层医疗机构运行(基本药物零差率后补助),1%新农合,1%用于基本设施设备投入,1%用于人才队伍建设与技术发展。

    6.2加强标准化村卫生室和示范乡镇卫生院建设

   相关部门要制定标准化村卫生室和示范卫生院的标准,加强硬件建设,为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创造条件。

    6.3提升基层卫生机构卫生技术人员的服务能力

    农村卫生人才的补充是个关键问题,需要建立三个机制:一是人才补充机制,二是人才培养机制,三是人才的保障机制。

    6.4基层卫生机构债务化债不仅要解决长期债务的化解,还要考虑经营性债务的化解、管理与控制。

   近年来,随着基层卫生发展,资金需求大,基层卫生单位不断投入,使得负债水平不断增加,加之,前些年一些地方由于用经营性资金解决长期债务,占用药品收入、医疗服务等其他收入,造成经营性的亏损,负债不断上升。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基层卫生单位几乎无能力偿还债务。因此,需要理清债务类型及原因,分批解决债务,不能使债务成为基层卫生发展的障碍。同时,加强可能形成的新债务进行管理和控制。资产、债务等必须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尽可能不增加新生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