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勇 黄晓光(2013)——南通市通州区基层卫生机构发展状况调查与分析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2-30浏览次数:264

    通过对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的文献调查、现场听取报告及查看,该区基层三级卫生机构(县乡村)经济补偿政策落实情况、债务化解工作进展的情况以及发展建设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通过对2009年到2012年四年间基层卫生机构的经济运行状况和发展情况的分析,同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为以后发展建设提供合理的政策化建议。

    1 通州县级医院(无2012年数据)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1.1医院的财政补偿情况

    2009-2011年通州县级医院的经济总收入在逐年增加,平均增长率为21.95%,2011年增幅更大。财政补助也逐年在增加到2011年增加到1056万元,表明政府财政对县级医院的支持力度在逐渐加大。但是上级补助在逐年减少,2010年剧减至1.8万元,上级补助的力度还需继续加大。

南通市通州区2009—2011年县级医院财政补偿情况(千元)

 

    1.2总收支结余状况分析

    2009-2011年通州县级医院的总收入和总支出都呈逐年增加的趋势,收入增加略大于支出,收支结余为正,说明有一定的结余供下一段时期支配。

南通市通州县级医院2009-2011年收支结余情况(千元)

    1.3 收支构成及结余分析

    由下表可以看出通州地区县级医院的医疗收支、药品收支、财政补助收支、其他收支情况。其中,医疗收支结余为负数,药品收支结余和财政补助收支结余均为正数并逐年增加。药品收入占总收入的50%以上,且药品收支均有结余。

南通市通州县级医院收支构成及结余情况(千元)

 

    1.4资产与负债情况

    2009-2011年南通市通州区县级医院总资产呈增长趋势,2010年、2011年总资产分别增长了28.18%、21.60%。2009-2011年南通市通州区负债也逐年增高,说明近年以来江苏省公立中医医院发展较快,2010年、2011年负债分别增长了58.29%、30.55%。这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一方面加大对中医医院的财政补助,减轻医院负债压力,另一方面也要对医疗资源进行合理的区域规划,尽量避免不合理的扩张引起的医疗资源浪费。

南通市通州县级医院资产与负债情况(千元)

    1.5人员、床位情况

    2009-2011年南通市通州区县级医院职工人数稳步递增,卫生技术人员增幅较大,实际开放床位数、实际占用床位数呈递增趋势。这些数据表明通州区县级医院发展稳定,人员、床位不断发展,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南通市通州县级医院人员与床位情况

 

    1.6设施建设情况

    从表可见,2009-2011年南通市通州区县级医院万元以上设备总价值呈增长趋势。说明通州区县级医院的现代医疗设备不断增多,也为更好地服务患者提供了保障。房屋面积趋于增长,保持平稳。

南通市通州县级医院设施建设情况

    1.7医疗服务情况

    从表可见,2009-2011年南通市通州区县级医院总诊疗人次、门急诊人次、出入院人次都呈递增趋势,表明南通市通州区县级医院呈现稳定的发展态势,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南通市通州县级医院医疗服务情况

 

    2  乡镇卫生院发展情况

    2.1乡镇卫生院财政补偿情况

    2009-2012年政府对南通市通州区乡镇卫生院的财政补偿逐年增加,2011年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财政补助大幅上升,从2009年、2010年的补助1260.6万、1808.1万元上升到2011年、2012年的9457.3万元和13572.2万元。补助占总收入的占比大幅上升,2011年、2012年分别为22,56%和26.64%。且乡镇卫生院历年收支均有结余。在财政不断增加财政补助的条件下,完成绩效目标的乡镇卫生院可以从收支结余中提取更多的经费作为员工奖励性工资和提高经济运行效率,促进医院更好的发展。

南通市通州区2009-2012乡镇卫生院财政补偿情况(千元)

    2.2资产与负债情况

    2009-2012年南通市通州区乡镇卫生院的净资产与总资产都在逐年增加,说明政府对乡镇卫生院的重视程度加大,并对债务积极进行化解。但仍有债务余额并呈上升趋势,表明政府应该继续对债务积极进行化解,同时,乡镇卫生院也应该以收定支,减少举债行为。

南通市通州区2009-2012乡镇卫生院资产与负债情况(千元)

    2.3人员、床位情况

    2009-2012年南通市通州区乡镇卫生院人员数、床位数保持稳定,床位使用率上升,但仍然偏低。

南通市通州区2009-2012乡镇卫生院人员、床位情况情况

    2.4 设施建设情况

    2009-2012年南通市通州区乡镇卫生院万元以上设备总价值呈增长趋势。说明其医疗设备不断增多,也为更好地服务患者提供了保障。房屋面积趋于增长,说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大了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改善全区医疗机构的就医环境,提高了医疗服务能力,可以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

南通市通州区2009-2012乡镇卫生院设施建设情况

    2.5医疗服务情况

    2009-2012年南通市通州区乡镇卫生院总诊疗人次逐年增加,收治门急诊人数较上一年有较大幅度增加,出院人数也逐年增加。从人均费用上看,2012年次均门诊费用较2009年下降了13%, 但是平均出院费用增加了34.4%,说明乡镇卫生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群众负担有所减轻但平均住院费用有所增加。

南通市通州区2009-2012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情况

 

南通市通州区2009-2012乡镇卫生院人均费用情况

    3 村卫生室(无2012年数据)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3. 1村卫生室(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人员设备状况分析

2009-2011年乡村医生数、执业助理医师数都有所上升,注册护士数减少,设备仪器在数量上都呈上升趋势。

南通市通州村卫生室人员设备现状分析

    3.2对村卫生室的财政补偿情况

    2009-2011年政府对村卫生室的财政补偿呈递增趋势,政府对村卫生室的投入力度的增加,有利于发挥基层机构网底作用,更加方便群众就医和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通市通州村卫生室财政补偿情况(千元)

    3.1 收支结余状况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总收入和总支出均在逐年增长,2011年财政补助对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补偿大幅增加,说明财政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支持力度加大。但是收支结余不多,经济负担压力仍然较大。2011年,资产负债率为1.5%,说明卫生站自身已经入不敷出。

       南通市通州区2009-2012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收支情况(千元)

南通市通州区2009-2012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负债情况(千元)

    3.2   机构建设情况

    从人员设备等方面看,2011年以后人员队伍有了明显的增加,建筑面积和业务用房面积增加幅度也很大,表明社区卫生机构的人才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都得到了加强。社区服务站的卫生服务能力得到加强,门急诊人次在2012年增加至12万多人次。在房屋建设上,09年以后加大了对基层社区机构的建设力度,进行了业务用房的改造和扩建,提升了社区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

  南通市通州区2009-2012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人员建筑面积和服务量统计情况

    5  基本结论与问题

    通过调查我们得出基本结论与存在的问题:

    5.1 通州区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平稳

    2009-2011年通州区县级医院、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的人员、床位、设备、房屋面积、资产等持续提升。在职职工人数、卫生技术人员数、万元以上设备总价值、万元以上设备总数等方面也呈上升趋势。

    5.2 县级医疗机构明显快于乡村卫生机构的发展,县级医院建设及运行较好。

    从医疗业务收入增长、门急诊人次、出院人次等服务数量、床位使用率、资产总额及增长率等均超过乡镇卫生院的发展,病人有向上级医院转移的倾向。特别是乡镇卫生院住院服务能力弱,床位使用率低。

    5.3乡村两级基层卫生机构的人才补充保障机制未建立,乡村两级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弱。

    但乡村两级医疗机构人员补充困难,尤其突出的是村卫生室乡村医生明显年龄老化、学历低,服务能力、技术水平低,不能满足农村居民的卫生服务需求。

    5.4政府强化公益性,财政投入对卫生投入大幅上升,同时,县级财政压力越来越大。

   政府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对乡镇卫生院的财政补助从2009年的1200多万元增加到2012年的1.357亿元。加上对新农合、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等皆要投入,县区财政压力普遍加剧。

    5.5近年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尽管政府化解乡镇卫生院债务,但是,债务水平总体仍然在不断上升。

    乡镇卫生院经过上世纪90年代受到市场化的影响,基本上没有能通过市场力量带来自身的发展,基础设施越来越薄弱,尤其是通州,2002年在所谓的医改下,将乡镇卫生院民营化。经过10年,基层医疗机构更加弱化。2011年回归公有化,基础设施有待加强。尽管化解长期负债1500余万元,基层卫生欠债多,特别是流动性、经营性债务有增无减,债务需要进一步管理。

    6.政策建议

    6.1加强各级财政的转移支付,特别是省市财政对农村乡村两级卫生机构的投入。

    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是农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的网底,过去的20余年来欠债多,发展慢,不能满足农村居民获得基本医疗服务的需要。政府应该制定相应规划,从乡村两级功能定位入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就诊环境,提升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就近、便捷获得基本医疗服务。目前,现在对基础卫生投入基本靠区县财政来支持,靠领导重视,就多投入,不重视就少投入甚至不投入,影响卫生发展。为此,我们建议:各级财政按财政收入的一定比例来解决卫生发展问题。目前,我们认为5%左右投入卫生是合适的,1%用于公共卫生服务,1%用于基层医疗机构运行(基本药物零差率后补助),1%新农合,1%用于基本设施设备投入,1%用于人才队伍建设与技术发展。

    6.2加强标准化村卫生室和示范乡镇卫生院建设

   相关部门要制定标准化村卫生室和示范卫生院的标准,加强硬件建设,为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创造条件。

    6.3提升基层卫生机构卫生技术人员的服务能力

    农村卫生人才的补充是个关键问题,需要建立三个机制:一是人才补充机制,二是人才培养机制,三是人才的保障机制。

    6.4基层卫生机构债务化债不仅要解决长期债务的化解,还要考虑经营性债务的化解、管理与控制。

   近年来,随着基层卫生发展,资金需求大,基层卫生单位不断投入,使得负债水平不断增加,加之,前些年一些地方由于用经营性资金解决长期债务,占用药品收入、医疗服务等其他收入,造成经营性的亏损,负债不断上升。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基层卫生单位几乎无能力偿还债务。因此,需要理清债务类型及原因,分批解决债务,不能使债务成为基层卫生发展的障碍。同时,加强可能形成的新债务进行管理和控制。资产、债务等必须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尽可能不增加新生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