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光(2013)——某市49家民营医院的发展状况分析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2-30浏览次数:160

    【摘 要目的 分析民营医院发展状况与面临的问题,为对策制定提供参考。方法 选取某市09-11年三年存续的49家民营医院相关信息,进行描述性分析。结果 某市49家民营医院在2001年后开业的有42家,占85.7%;实有床位数在99张及以下的民营医院有45家,占91.8%;不同规模民营医院执业(助理)医师数增长缓慢,中型民营医院甚至出现负增长,两年增长率是-8.2%;有36/49的民营医院租借房屋;小型和大型民营医院的万元以上设备数量和总价值均呈增长趋势,中型民营医院数量不变但总价值却下降,资产负债率均较高;盈利的民营医院有增加,2011年为36家,占73.5%;中、小型民营医院的病床使用率增长缓慢,大型民营医院有15.6%的增长,到2011年床位使用率仅为69.1%,处于较低水平;中型民营医院的门诊病人次均费用上涨很快,两年增长率达94.8%,小型和大型民营医院表现为出院病人人均费用上涨明显,两年增长率分别为49.5%和50.0%。结论 现阶段民营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市场占有量较小,起到的是拾遗补缺作用,对医疗市场的主体公立医院的改革没有起到实质的影响。建议 民营医院应树立正确的经营观念,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政府合理引导不同规模民营医院的发展。

关键词】 民营医院;发展;业务活动分析

    随着新医改的不断深入,民营医院的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在2009年4月6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指出: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积极促进非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的办医体制。抓紧制定和完善有关政策法规,规范社会资本包括境外资本办医疗机构的准入条件,完善公平公正的行业管理政策。到201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改委、卫生部等《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0]58号),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营造了良好的政策氛围。[1]

    积极促进和推动我国民营医院的发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我国医疗服务市场的竞争性,从而既能有效增加医疗服务的市场供给,又能有效抑制医疗服务价格不合理增长,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看病就医问题。2]本文通过对某市49家民营医院2009-2011年三年的发展状况、特点及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为民营医院的持续健康发展提出建议,为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基本数据。

    1 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从某市相关部门提供的医疗机构概况数据库,选取2009-2011年三年存续的民营医院相关信息进行统计。

    1.2方法

    搜集相关资料,对2009-2011年三年存续的共计49家民营医院,从医院的基本情况(如开业时间、床位数量、人员数量、万元以上设备、房屋建筑面积、租房面积和资产负债等),结余情况和医疗服务情况(如总诊疗人次数、出院人次数、病床使用率、出院者平均住院日和医药费等),定性分析研究其发展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影响因素采取相应的对策。

    对所获取的相关数据用excel软件进行数据管理与相应分析,应用图表进行相关描述。

    2 结果与分析

    2.1 医院基本情况

    从开业时间来看,有42家民营医院在2001年后陆续开业,占85.7%,说明2001年后国家不断出台的各项鼓励民营医院发展的政策对民营医院的兴起有明显促进作用,见图1。

1 某市民营医院开业情况

 

    从床位数量来看,实有床位数在99张及以下的民营医院(以下简称小型民营医院)有45家,占91.8%,平均床位数截至2011年是34.7张,实有床位数在100-499张(以下简称中型民营医院)和500张及以上(以下简称大型民营医院)的分别有2家,各占4.1%(见表1)。说明某市民营医院虽已有规模较大的民营医院出现,但总体规模小。

    从人员数量来看,2009-11年,不同规模的民营医院在职职工数和卫技人员数均呈增长趋势,其中大型民营医院增长较快,2011年较2009年分别增长22.6%和30.0%,说明大型民营医院处在快速发展阶段。但是卫技人员中执业(助理)医师数均增长缓慢甚至有减少,小型和大型民营医院的平均人数分别由2009年的13.8人和204人增长至2011年的14.4人和211人,两年增长率分别只有4.7%和3.4%,中型民营医院则出现负增长,平均人数由2009年的24.5人减至2011年的22.5人,两年增长率是-8.2%(见表2)。可以看出民营医院医师引进困难,可能与医师成本较高有关。人才是民营医院发展的瓶颈,制约着民营医院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

    从房屋情况来看,2009-11年不同规模的民营医院房屋建筑面积和租房面积变化均不明显,其中有34/45的小型民营医院租借房屋,中型民营医院全部为租借房屋,大型民营医院则是自建或自购,说明大多数民营医院没有在基建方面投入更多,长期发展的可能性较小。

    从万元以上设备情况来看,2009-11年,小型和大型民营医院在设备数量和价值上均呈增长趋势,大型民营医院增长较快,其平均设备数和平均价值分别从2009年的425台和7324.5万元增至2011年的733台和10344万元,两年增长率分别为72.5%和41.2%。中型民营医院的平均设备数没有变化,2009-11年均是42.5台,平均价值却从2009年的464万元跌至2011年的402万元,两年增长率为-13.4 %(见表3)。可以看出,大型民营医院的投资方实力雄厚,在医院发展阶段积极配备大型设备,而中型民营医院基本完成设备的配备,在大型设备方面没有继续投入,着眼于最大限度发挥设备的经济效益。

    从资产负债情况来看,2009-11年小型和中型民营医院的资产和负债增长明显,两年增长率分别达到44.4%、52.5%和79.3%和43.6%,大型民营医院则增长相对缓慢,两年增长率分别是11.9%和0.2%。中型和大型民营医院的资产负债率下降明显,两年增长率分别是-19.9%和-10.4%,小型民营医院的资产负债率则有所增长,两年增长率是5.7%,但资产负债率均处在较高水平(见表4)。说明民营医院主要靠借来的钱在经营和发展医院。

    2.3 收支结余情况

    通过对某市49家民营医院收入支出的比较可以发现,用收入减去支出得到的是一年的盈利,2009和2010年情况没有变化,2011年盈利的民营医院数量增加了3家,占73.5%,亏损的医院数量则减少2家,占26.5%(见表5)。说明多数民营医院有结余,可供医院继续发展。

    不同规模民营医院的收入比支出增长明显,其中中型民营医院的支出呈负增长,中型和大型民营医院在2009和2010年都没有结余,到2011年实现结余,两年增长率分别达到181.7%和192.8%,小型民营医院每年都有结余,且不断增长,两年增长率达82.4%(见表6)。说明民营医院成本控制较好。

 

    2.4 医疗服务情况

    从医疗服务情况看,2009-11年,不同规模的民营医院门急诊人次数和住院人次数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大型民营医院增速最快,其次是中型民营医院,较慢的是小型民营医院,特别是出院人次数,增长不明显。说明大型民营医院处在快速发展阶段,且发展空间大,但市场占有额仍较小。

    从病床使用情况看,2009-11年,不同规模的民营医院病床使用率各有变化,但总体较低,中型民营医院经过调整后使病床使用率明显下降,2011年为39.2%,小型民营医院呈增长趋势,2011年为43.2%,大型民营医院有明显增长,但至2011年仍只有69.1%,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从出院者平均住院日看,中型民营医院2011年只有5.1天,效率大为提高,小型民营医院也有明显减少,从09年的9.9天降为11年7.5天,效率有提升,大型民营医院则没有明显改善,可能与其收治的病种有关。

    从费用看,中型民营医院的门诊病人次均费用上涨很快,出院病人人均费用则有所减少,主要是因为有调整的那家民营医院改变经营理念,突出专科特色,治疗主要在门诊完成,加速病人的周转,节约各项成本,最终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而小型和大型民营医院表现为出院病人人均费用上涨明显,门诊病人次均费用略有上涨。见表7。

    3 讨论与建议

   从调查结果看,某市民营医院大部分起步晚,规模小,正处在创业或发展时期,

人才引进困难是不同规模民营医院的共同难题,制约着民营医院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有36/49的民营医院租借房屋,小型和大型民营医院的万元以上设备数量和总价值均呈增长趋势,中型民营医院数量不变但总价值却下降,资产负债率均较高,盈利的民营医院有增加,2011年为36家,占73.5%,民营医院的病床使用率较低,医疗资源利用不充分。中型民营医院的门诊病人次均费用上涨很快,两年增长率达94.8%,小型和大型民营医院表现为出院病人人均费用上涨明显,两年增长率分别为49.5%和50.0%。现阶段民营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市场占有额较小,起到的是拾遗补缺作用,对医疗市场的主体公立医院的改革没有起到实质的影响。据此提出以下建议。

    3.1 树立正确的经营观念

    医疗是一项长期投资的产业,急功近利的经营理念必然会损害医疗的健康发展,不利于患者信任度的培养,进而医疗服务市场占有量无法扩大,最终走入恶性循环。要摆脱这样的境况,民营医院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经营观念,遵循医疗产业的发展规律,不能投机取巧,要诚信经营,培养与患者间的信任度,并让这种信任不断扩大,形成一种品牌力量,逐渐增大市场占有量。

    3.2 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医院的竞争力关键是医疗技术水平,要达到高水平、高技术含量离不开人才,人力资源是医院核心竞争力形成的基础。3]某市不同规模民营医院的共同难题之一是医师引进困难,可能与民营医院不愿意投入精力和资金培养人才,尤其是中、小型民营医院,或与人才对民营医院在人事管理、职称评定、职业技能鉴定、专业技术培训等制度不完善的顾虑有关。因此,一方面民营医院要提供优越条件吸引核心人才,通过各种方式培养中坚骨干人才,组建医疗团队,创建医院重点学科,不断提高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另一方面政府也要给予有力的支持,打破现有人才流动的禁锢,使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的医疗人才享有同等待遇,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

    3.3 合理引导不同规模民营医院的发展

    民营医院的发展给医疗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增加了医疗卫生资源,为民众提供了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服务选择,但总体医疗服务量较小,对公立医院的发展和改革没有起到应有的推动促进作用。同时不同规模的民营医院发展状况不一,要合理的引导,大型民营医院无论是在床位数、人员数、设备数还是医疗服务能力等方面都在民营医院中占据重要地位,它的发展水平直接反映民营医院的发展水平,从而要引导和支持其向高水平、高技术含量方向发展,使其医疗服务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在医疗服务市场中占有更多份额,从而促进公立医院的改革,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中、小型民营医院则通过各种优化方式如资源整合、连锁经营、托管共建等逐步使其向“专、精、优”的方向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服务需求。

 

 参 考 文 献

[1]刘洋.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政策探析[J].中国卫生政策研究,2011,4(4) : 43-47

[2]戈文鲁.我国民营医院发展的现实困境及政策建议.中国卫生政策研究,2011,4(3) : 66-70

[3]高文慧,谢朝晖,赵锡银.北京市朝阳区民营医院发展现状分析[J].中国卫生质量管理,2012,19(3) : 10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