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南京医科大学支部委员李春坚教授出差途中救治路人

发布者:党办统战发布时间:2017-08-15浏览次数:568

813日晚,民进南京医科大学支部委员、一附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李春坚教授出差结束准备返回南京。刚刚进入北京南站候车大厅,车站广播传出一则消息:有病人发生晕厥,急需医护人员帮助!李教授立即主动联系车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救治患者。因情况突发,现场没有任何检查工具,李教授通过观察、触诊和综合分析,初步判断患者可能是由中暑、低血糖、精神问题或癫痫引起的晕厥,暂无生命危险。他帮助患者平躺并喂服了糖水,密切监测患者脉搏,并不断安慰患者,直到半小时后120急救人员赶到,李教授给患者提供了后续检查建议后,才匆匆奔向返宁列车。

据悉,这次出差途中救治路人已不是李春坚教授第一次见义勇为。前不久在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也同样遇到病人突发情况。当时一位年轻女孩因为复习考试通宵熬夜,疲劳过度发生晕倒。李教授在听到列车广播紧急寻找医生的启示后,快速穿过7节车厢,对患者做了紧急处理和心理疏导,并在列车停靠最近的车站时,联系当地医院对女孩进行进一步救治。

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李春坚教授在他就职的病区,也是众多患者心中的“明星”。此前,一附院心血管内科CCU病区曾经上演过一场别开生面的“授匾仪式”,3位患者联合为病区主任李春坚教授及其团队送上牌匾并全程摄制了录像。但在李教授的办公室内,并没有任何牌匾、锦旗,他表示,荣誉属于医院,属于所有医务人员,对于医生来说,只有把病人照顾好,才是职责所在。

李春坚,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导。德国Heideberg大学和加拿大McMaster大学访问学者;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江苏省医学重点人才(共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 (SCI IF 5.509)同行评审专家。从事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肌炎、心肌病、心瓣膜病等各种疑难、复杂心脏病的临床诊治,擅长冠心病介入治疗。

  

(图文:周宁人、梅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