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017—19期

发布者:党办统战发布时间:2017-06-15浏览次数:109

信 息 报 送

2017年第19

报送单位:南京医科大学 签发人: 沈瑞林



南医大率先实施研究生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SPOC)教学


南京医科大学创新医学研究生教学形式,在全国首次实施研究生“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SPOC)教学,确保临床轮转培训期间,可以在线学习学校的研究生课程。“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教学是相对于慕课而存在的,注重小规模和限制性准入条件,可以更好地与传统课堂融合,强化学生完整、深入的学习体验,提升学习效果。
  作为首批部委省共建医学院校,南京医科大学借助医学院校研究生院联盟,积极探索医学生研究生课程改革,牵头开展“联盟SPOC一期课程”建设,解决临床医学研究生学时紧、临床医院分散、学校归属感不强的问题,积极助推国家现代临床医学教育体系建设。目前,学校研究生“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一期的16门课程中已有8门在2家云平台公司上线,并投入使用,包括公共必修课医学英语;专业必修课临床思维与人际沟通、循证医学、医学统计学;选修课文献检索与网络利用、生物医学英文文献导读、生物医学论文写作、学术规范与实验室安全。其余8门课程也将在6月底前完成制作并上线。
  南京医科大学借助医学院校研究生院联盟,积极探索医学生研究生课程改革,牵头开展“联盟“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教学项目一期课程”建设,助力构建中国特色的现代临床医学教育体系。着力加强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紧密衔接、有机融合,让学生在34个月的研究生期间,既完成规定的33个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又顺利完成研究生学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