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017—27期

发布者:党办统战发布时间:2017-09-07浏览次数:124


信 息 报 送

2017年第27

报送单位:南京医科大学 签发人: 沈瑞林



南京医科大学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加强师德师风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保证,南京医科大学多措并举将师德师风贯穿师资队伍建设全过程。

  注重培训教育。学校将教师职业道德摆在青年教师培养首位,让教师努力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学校通过新教师岗前培训、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工作坊、讲座沙龙、老教师传帮带等活动,引导教师在教学活动和与学生相处中,将教书和育人紧密联系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规范融入教学内容。学校成立青年教师联合会,搭建青年教师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平台,让青年教师成为师德师风建设的参与者、践行者。

  完善考评机制。学校建立奖惩结合、赏罚分明的考评管理机制。在年终考核、职称晋升、岗位聘任、人才遴选、评奖评优等方面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通过学生测评、单位测评、学生教学信息员、教学督导等多种渠道,加强对教师师德师风的评估和监督,及时掌握师德师风动态,防止师德失范行为。学校还通过名师工程、教书育人先进评选、设立奖教金等,选树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和引领作用。

  营造崇德文化。学校将师德师风建设融入校史校情、党史国情文化宣传之中。组织采访30多名老教授、老专家,记录下他们教书育人、刻苦钻研、精诚奉献的奋斗历程,通过校报、校史馆展示、校园网、微信微博、讲座论坛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引导教师传承学校优良传统和文化,发扬老一辈矢志报国的大爱情怀。学校通过校务委员会、教授委员会、成立法律事务咨询室、普法宣讲等多渠道,引导广大教师以《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为指引,树立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理念,营造公平公正、崇尚师德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