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018—5期

发布者:党办统战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209

信 息 报 送

2018年第6

报送单位:南京医科大学 签发人: 薛 宇

  

              南京医科大学成立儿科学院


    323日,南京医科大学召开了纪念颜守民教授诞辰 120 周年暨儿科学院成立大会。南医大附属南京儿童医院院长黄松明担任儿科学院首任院长。省政协、省卫计委、省教育厅领导出席揭牌仪式。仪式后,学校组织召开了儿科医学发展研讨会。
当前,我国儿科医师短缺,特别是在全面两孩政策后,儿科医疗和保健需求更加迫切。2016 年,国家卫计委提出,力争2020 年儿科医师达 14 万人以上;教育部提出力争 2020 年每省至少 1 所高校举办儿科本科专业。面对当下儿科医生紧缺、儿童看病难问题,学校结合自身办学优势和特色,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需求,将临床医学儿科学系提升为儿科学院,优化资源配置,打破附属医院间壁垒,扩大招生培养规模,提升教学、科研、服务综合实力,培养高质量的儿童健康和保健人才。
    学校自1953年开始举办儿科专业教育至今,一直没有中断儿科学专门人才的培养。1959年成立儿科系,是国内最早创建的儿科学学科之一,由颜守民教授担任儿科系主任。1981儿科学被国务院首批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点。1986儿科学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点,1994年被首批列入江苏省政府重点学科,1999年被授予儿科学博士后流动站,同年被列为江苏省重点课程,2002年被列为江苏省重点医学学科。六十余年来,学校共培养儿科医学人才 2406 名,其中本科 1334 名,七年制及硕士研究生 213 名,博士生 130 名。此外,通过举办继续教育学习班的方式,为国家培养培训儿科专门人才,每年达 4000 余人次。目前,儿科学在校生 729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