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018—6期

发布者:党办统战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185

信 息 报 送

2018年第6

报送单位:南京医科大学 签发人: 薛 宇

  

南医大率先推行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OSCE改革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及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改革的实施意见》,遵循医学教育规律,建立更加符合临床实践要求、科学有效的考试招生机制,实现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与医学学术学位分类选拔,南京医科大学充分发挥医学模拟教育中心(MSC)作用,在全省率先推行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第一阶段考试-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全覆盖,主动适应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特点和选拔培养要求,构建临床医学人才“5+3标准化、规范化培养体系。
作为一次有益尝试,学校制定了《南京医科大学2018年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第一阶段OSCE实施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各项工作开展。领导小组先后组织了多次教育培训、工作交流会,组建了由督导专家、现场考官和标准化病人(SP)一整套考官队伍。为保证考官执考标准统一,编订《考官工作手册》,设置总考官,培训考官144名参与执考。做好安全保密工作,全体涉密人员,包括考务、考官、SP等,均签署保密协议。医学模拟教育中心2楼整层设为考试区域,分设6考组,36个考站,同时设置签到处、侯考室、考官室、考务保密室、录分室、医疗服务点等功能区域,分别开设考官通道、考生通道,避免考官与考生的接触;各考组考核区域独立,考生单向轮转,避免出现交叉。同时,做好考生的服务保障,设立了引导员、信息员、后勤保障和考务助理等多种岗位,共108名研究生志愿者参与了服务工作,每一轮36个考生同时进入考场,每一位考生均配有引导员,引导员一对一服务,确保考试有序、顺利进行。
    考核期间,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林伟院长等领导莅临现场指导,充分肯定了学校在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阶段开展OSCE的创新做法,引导医学生在本科阶段更加重视临床实习,真正选拔出更多素质过硬、能力突出、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临床医学人才,从而为健康江苏建设培育更多有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