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南京医科大学切实加强依法治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698

  近年来,南京医科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聚焦立德树人,聚力内涵建设,不断推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法治化、规范化,依法治校水平不断提高。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深入推进。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以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依法治校工作。将依法治校写入校“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规划,分解到年度党政工作要点中。构建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立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和组织架构。落实教代会、学生会、团代会等参与民主管理监督制度。推进校院二级管理。学校层面成立校务委员会,学院层面成立教授委员会,发挥专家教授在校、院两级的决策咨询作用。成立法律事务室,邀请法学教师、法律专家担任法律顾问,重大事项及时听取咨询建议。

  办学活动依法规范。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党委主体责任,定期研判校园舆情,确保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加强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引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思想宣传新阵地。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通过完善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推进二级单位信息公开等,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维护校院安全稳定。举办“消防安全月”和“安全文化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宣传和教育活动,建立安全规章和应急预案,加强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和实验室的安全检查,确保校内教学管理有序运行。

  师生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夯实民主治校基础。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建立起工会牵头,各部门参与的代表意见“收集—归责—办理—反馈”工作闭环机制。创新启用教代会在线提案,促进提案信息公开化、常态化。做好劳动争议和人事调解委员会工作,对教职工辞聘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均经常委会或校务会讨论后决定。在保障学生权益方面,学校成立学生权益维护中心,及时有效的处理学生申诉;坚持以学生会为主体,完善基层团学组织,形成“校—院—班”三级联动的学生权益工作体系,切实维护学生的切身利益。

  法治宣传教育成效明显。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坚持在每年中心组学习中安排法治宣传教育相关主题至少1到2次。充分发挥各宣传阵地作用,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教育氛围。定期播放法治宣传教育宣传标语、海报,依托网络平台进行宪法和基础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宣传,引导广大师生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增强法治意识。精心打造法治文化周品牌活动,厚植依法治校文化土壤。每年四月定期举办法治文化周活动,通过法学专家讲座、送法入校园、现场法律咨询等活动,不断提高普法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学校法治宣传教育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