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南京医科大学开拓“智慧”医疗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767

  南京医科大学紧跟时代前沿,积极应对国家在新时代人工智能平台建设方面的重大需求,在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进行科学布局和探索,将智能医学研究理念,广泛应用在医学研究、虚拟手术、医学教育培训、康复训练等多个领域。

  学校与东南大学进行深度合作,成立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双方通过科研资源共享、研究生共同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式,在精准医学、生物医用材料研发、数字化医疗、生物医学大数据、医疗机器人等研究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学校牵头启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相关项目,研制具有智能化自适应能力的康复训练设备,建立康复机器人训练的规范与流程,开创功能重塑新路径。

  学校组建江苏省转化医学研究院,利用自身人才、科技资源优势,联合医院、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开展人工智能医学方面的研发与应用,促进原创性研究成果的产出和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目前已经启动两个批次的成果转化,涉及“医疗外骨骼机器人研发中心”、“虚拟护士”机器人、VR视力训练仪等多个项目,构建起实验室与临床之间的双向转化渠道,成为省内智能医学高效转化的管理与服务平台。学校还将智能技术应用于临床治疗。成立智能肿瘤会诊中心,患者可享受到全球大数据下对应病情最佳的诊断和治疗方案,为医疗精准化、服务便捷化、管理精细化带来重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