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南京医科大学深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757

  近日,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学术交流会上,南京医科大学获得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15-2018年度“先进集体”称号,这也是第三次荣膺这一荣誉。

  近年来,南京医科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立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是江苏省江宁大学城唯一一家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基地。中心成立二十年来,科学有序、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形成了校-院-班心理健康教育三级预防体系,营造出“开朗、晴朗、清朗、明朗”的“四朗”心理健康文化。

  学校采取教科并重、开放创新的教育理念,在教学、科研和咨询等方面协调发展,相互促进;以开放促融合以融合促发展,开拓创新、全面提高。着重抓好学科建设、丰富学生活动与多渠道宣传等三项工作。重视课程教学,开设必修课程4门和选修课程2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队伍。构建以“3∙20”心理周、“5∙25”心理月和金秋心理季为抓手的全年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体系,全时段提升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校还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报纸、杂志、宣传单、宣传手册发放等传统宣传方式外,还采用广播台、微信平台等方式扩大宣传渠道。

  在实际工作中,学校注重教学与临床结合、专职心理咨询员培养与学生辅导员培训结合、校园内建设与大学城服务结合、心理问题预防与心理素质提高结合。切实将心理教育与研究落实到服务学生的每一个角落。同时注重心理教育的科学性与实践性。积极践行五个并重,即专业人员培训与辅导员、学生骨干培训并重、一般心理辅导与心理危机干预并重、文化教育与心理教育并重、科学素养提高与行为方式养成并重、心理教育与科学研究并重。通过科学的工作理念和实际举措,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迈上了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