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工作大会

发布者:党办统战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638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3月7日,我校召开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工作大会。全体校领导、学校教学督导、在校师生代表、附属医院及临床医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科教处长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沈洪兵校长主持。

  上午9时,大会开始,我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团队代表、在本科教学领域作出贡献的教师和督导代表首先上台接受学校的表彰。随后,王林副校长向参会代表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深入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则提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四个回归”的基本遵循、“以本为本”的时代命题和基本要求,把本科教育放在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在经验交流环节,第一临床医学院苗毅教授、公共卫生学院倪春辉教授、口腔医学院严斌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锦帆教授、教学督导林晖教授分别上台,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本科教育工作成果与经验。

  随后,王长青书记作了本此大会的主旨报告:《坚守育人初心,落实“双十”方略,谱写学校本科教育新篇章》。王书记从近年来学校教育教学成效、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如何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及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其中,关于如何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十强化、十提升、本科教育30条”方略,为学校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确立了目标、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任务,绘制了我校一流本科教育的蓝图。

  下午,学院组、附属医院一组、附属医院二组、支撑保障组的代表进行了分组研讨与集中交流。交流会由王林副校长主持,与会代表从不同层面对如何落实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出了系列思考和建议。

  最后,沈洪兵校长作总结讲话,就此次大会强调了四点意见: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突出本科教育中心地位,不断夯实人才培养基础;狠抓教育教学关键环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当前,学校正处在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冲刺“双一流”的关键时期。此次大会的召开,使“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成为与会者的普遍共识,对于进一步统一全校师生医护员工的思想认识,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准确把握本科教学工作的目标任务,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