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王长青作客人民网 谈医学人才培养

发布者:党办统战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538

编者按:教育国本,立德树人,高等教育尤其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2019516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教育大会,为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勾画路线蓝图,亦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指明发力方向。为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人民网江苏频道与江苏省教育厅在全省抽选20所各类高校,联合推出视频栏目《江苏高校访谈录》。近日,王长青书记作客人民网,谈南京医科大学践行双十方针,打造一流医学人才的培养摇篮。

人民网: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人民访谈》。前不久,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教育大会,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走进人民网江苏演播厅,和大家一起就大会的精神落实,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话题进行交流。

王长青:主持人好!

人民网:此次全省教育大会提出,推进教育现代化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任务。立德树人,德育为先,请问王书记,南京医科大学在加强德育方面都有哪些经验和做法?

王长青:好。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教师的立业之本在于授业传道。在全省教育大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南京医科大学是国家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和江苏省政府三方共建的一所高水平医科大学,目前已经有85年的办学历程。长期以来,南京医科大学坚持把政治思想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第一,我们坚持用好课堂的主渠道,筑牢意识形态的主阵地。近年来,我们先后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动课堂思政和思政课堂的融合。在全校深化教育教学的改革,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努力打造一支优秀的思政课程教师队伍、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优质的示范课堂和一批精品课程。

第二个方面,我们坚持协同育人,共同谱写思想政治工作的协奏曲。我们组织了五个方面的力量,包括专职辅导员、兼职班主任、学生成长导师、本科生导师和兼职辅导员,在全校构建了一个立体的、多维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在名师名家名医成为我们学生成长导师的同时充分调动社会的力量,一个重要力量(就是)家长。我们从2003年开始,全校一共有73批、600人次的家长先后进驻学校,他们到学校的课堂、实验室、食堂、宿舍,包括我们附属医院、实习医院,一同观察他们的孩子在医科大学学习的过程,能够和学校一起成为立德树人的全员系统力量。通过长期以来的因材施教、深耕细作、协同联动,应该说构建了南京医科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协同的这么一个局面,实现了我们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教育功效和教育理念。

第三个方面,我们坚持知行合一,用先进的文化引领大学生成长。长期以来,学校实施大学生的假期文化阅读制度,以传统的文化和红色经典为基础,近十年来我们全校已经完成8万多篇学生的读书笔记,举办了6000多场的读书报告会。2017年,我们在全国高校率先建立了学生朗读亭,通过这么一个载体,在学校传播先进文化。我们举办感动南医人物评选活动,在全校学生教师中推选优秀典型,用身边人鼓励身边人,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事,形成榜样的力量。

同时我们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比如说我们开展了旗帜工程教育,成立了微团课的宣讲团;在寒暑假我们用学生回乡的机会,成立了三下乡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同时结合医科大学专业特点,我们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社区义诊,在省内率先开展了骨髓的捐赠、流动血库、防治艾滋病的红丝带教育活动,还有遗体捐献志愿活动。康达学院一名学生在2015年去世以后,主动把他的遗体捐献给学校,让他的学弟学妹用他的遗体能够走进医学的世界,充分体现了大爱的精神。

人民网:我们注意到,这次大会倡导高等院校要争一流,这就需要统筹发展所需、自身所长,努力做到学校有特色、学科有特点、学生有特长,也就关系到学科建设和学生培养的问题。请问王书记学校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面向未来又有何规划和考虑?

王长青:学校有特色、学科有特点、学生有特长,这是南京医科大学长期以来追求的办学目标。在党的教育方针的指引下,我们把人才培养放在全校工作的首位,特别是在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后,我们筹备了全校的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工作大会。一方面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第二个就是要探索人才培养新的方法和新的路径。在这次大会上,我们提出了十强化十提升双十方针,希望能够进一步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描绘医学的底色,彰显医学的特色。

这么一个工作部署中,我们坚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升立德树人的定力;进一步要强化本科核心地位,提升教育教学的合力,把教育的功能理念贯穿于教学的过程中;强化专业的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的能力;强化教师发展激励,提升教书育人的动力;强化教学模式变革,提升课堂教学的活力;乃至我们要进一步推动医教协同,提升临床教学的实力;还有,我们要有国际化的视野,强化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国际教育的潜力等。

资源保证是本科教育培养的一个基础工程。在全校,我们倡导一切工作为教学一线服务,要服务于全校的教师医护员工。总之,双十方针提出通过十个方面强化,期望达到十个方面的提升。通过这么一个总体的布局,把本科教育的基础做得更加扎实。本科教育是基础,学科建设是保障。近年来我们立足江苏实际,结合中国国情,追踪世界医学教育发展的规律,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目前我们全校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1%,其中临床医学进了全球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的前1‰。我们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了A+的成绩。所以,下面一步我们将聚焦医学教育改革,延续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以服务江苏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导向,进一步打造学科建设,把医科大学建设成为一流医学人才的培养摇篮,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平台,临床医疗康复预防的中心和卫生健康管理政策的研究阵地,计划用35年时间使学校的办学水平、办学影响力,对江苏经济社会的促进能力,对健康江苏、健康中国的贡献度进一步提升。

人民网:好的,刚才我们谈到的是学科建设和学生培养,那么教育是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医学高等教育关乎百姓福祉,也关乎全面小康和现代化目标的实现。请问王书记,南京医科大学在培养时代所需的医学人才方面有何布局和安排?

王长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就是说全民健康是全面小康的应有之义,而且是全面小康的关键和重要方面。从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多个方面多种融合上,我们下面三个工作是目前正在探索的。

第一个方面是强化医学紧缺人才的培养。比如说,近年我们先后组建了儿科学院、医学影像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康复医学院。我们试图从这四个学院的建设,进一步满足医学紧缺人才的培养。同时为了满足农村人口健康服务的需要,解决城乡不平衡的矛盾,补齐农村人口医疗卫生发展的短板,近五年来,我们为江苏农村免费定向培养医务工作者,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动员吸引优秀的考生在医科大学接受优质的教学教育和学习机会,毕业以后返回家乡,为父老乡亲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总之,我们通过一系列新的学院建设,通过为农村定向培养人才,进一步承载服务健康中国的使命,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优质医疗资源和服务的需要。

第二个方面,我们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的改革、教学课程的改革,同时以品牌专业、特色专业为抓手,比如说我们近年来成立了国家重点实验班。从今年开始,我们招收本科硕士到博士九年一贯制的专业,学生通过九年制学习,未来以后也将获得更宽阔的眼光、更好的国际视野和更扎实的临床训练。现在的招生改革里面,我们进一步扩大专业招生的类别,奠定我们宽基础、广口径的人才培养格局,进一步加强学生的专业教育,通过我们专业的主修、专业的辅修,能够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在全校进一步加强学生创业实践和创新能力的训练,建立我们专业教育和创新教育、创新实践多方面的融合,让他们未来发展的更好。

第三个方面,我们进一步强化医教协同。因为医科大学培养的学生主体是面向医务医疗卫生系统,他们未来要从事健康服务这么一个大的行业,所以加强和医疗机构、疾病控制机构的协同,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重点和关键点。我们近年来坚持医科大学综合发展的理念,在全省布局了一批优质的附属医院,在全校专门成立了临床提升战略办公室。我们进一步打造医教协同的平台,通过医科大学本部和医院的资源系统、人才系统、文化系统、保障系统等多方面的育人体系,实现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人民网:高校是创新之源,医学科研造福人类。如何让科研成果走出学校,走向社会,甚至是走向世界,这是一个重要的课题。王书记对此是怎么看的?

王长青:科技创新、科学研究长期以来是南京医科大学办学过程之中的重点,我们期望通过知识创新,能够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人才培养,能够进一步提升临床服务的质量。

我们长期以来承担了国家一系列大量的科学研究任务。比如说,2018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接近300项,总数近2亿元,在全国所有的科研机构名列第22位,在江苏排列第四位,连续五年位于全国独立设置医科大学的第一位。目前,我们进一步对接江苏省、对接南京市建设创新名城的部署,开展了一系列校府合作、校企合作和校校合作,就希望能够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够进一步推动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于健康事业的发展。

目前我们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就是坚持不断深化协同创新。我们近年来和南京市共建了一系列的研究机构,比如说我们在江北新区成立了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我们共建了江苏省中华医学研究院,我们也与常州市共建了技术转移中心。同时我们和兄弟高校,比如东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进一步推进医学和工程的结合,医学和制药行业的结合,能够进一步产生协同创新的功能。

第二个方面,我们注重卫生政策的研究。进一步发挥医科大学在医疗卫生领域长期的积淀和人才资源,我们成立了健康江苏研究院,承担了江苏基层卫生能力的培训和提升,进行了江苏医疗卫生改革的评估。

第三个方面,我们积极地融入一带一路的建设,南京医科大学有一所独立学院康达学院,办学在连云港,连云港是一带一路的桥头堡。我们在海外,在印度尼西亚成立了我们国家第一所医科大学的海外教学医院,通过和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学生交流、师资互派和医疗工作的帮扶,能够构建我们一带一路医学教育新的优势、核心的资源、新的合作契机。

人民网:好的,请您最后用一句话来为我们本期的访谈做结。

王长青: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南京医科大学建校85周年,我们将从这个新的时间节点出发,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南京医科大学全校师生员工昂扬的奋斗姿态展现新作为,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成果迎接新时代。

人民网:好的,感谢王书记走进人民网江苏演播厅接受我们的专访。我们下期再见。 

(转载自人民网江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