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2万名在宁高校师生参观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

发布者:dbadmin2019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734

为让更多大学生充分感受40年来江苏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连日来,省教育厅组织2万余名在宁高校师生参观“筑梦伟大时代,共创美好生活”——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来自43所高校的2万余名大学生接受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

师生们走入展览区,通过展出的881幅图片、67个图表、13部城市形象宣传片、1部VR视频、4部微视频以及反映人民生活变迁的老物件老用品等近千件实物,直观地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生活从温饱到小康、逐步富裕起来的历史变化,体会江苏人民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奋进精神。

在“沧桑巨变”展区,几十年前的老物件,让学生们感到新奇,仿佛回到了自己父辈、祖辈经历的那个年代,衣食住行用等基本民生的全面改善,让大家非常震撼,由衷的为江苏的快速发展、科学发展、创新发展感到自豪。这样的今昔对比,在“历史跨越”单元的“衣”“食”“住”“行”“用”等各门类中均有清晰体现。

观展期间,多所高校契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作思想政治教育,积极把思政课、党课、团课搬到展厅,组织普通学生、党员、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现场教学,打造一个教室之外的思政课堂,让观展活动更好地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南京大学辅导员与现场学生互动上微思政课,南京医科大学让新老党员传帮带上党课,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老师现场开设“改革开放的理论与实践”专题教学课堂,多种活动形式,用学生听得懂、喜欢听的方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讲清楚、讲透彻,真正让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

图片展是一个大课堂,这里既有江苏这40年中发生的重大事件,也有江苏取得的众多历史性成就。结合展馆内容,思想教育注重引导学生分析“我们为什么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改革的实质是什么?”,在追问中帮助学生学会思考,学生们变成主人公,参与到这样的实地教育中,能够主动探索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树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进而明确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展馆外,南京林业大学艺术学院结合新生入学教育,举办了一堂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优秀艺术作品赏析”的专业认知课,用艺术的方式激励新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展览结束后,各高校师生纷纷表示被祖国40年来的喜人发展和翻天覆地的进步所震撼。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坐标系上,立志将自己的梦想融入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承担起新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光荣使命。

图片展将持续至10月25日,高校还陆续有师生自发以党支部、党小组、班级、结伴的形式前往观展并口口相传,据统计目前江苏省高校师生自发组织观展人数已超6000人。

图片展现场

参展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