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这个春天,南京医科大学近万名师生都在阅读苗老师这封信

发布者:dbadmin2019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1115

近日,南京医科大学官方微信的一篇《这个春天,南医近万名师生都在关注这件事!》让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胰腺中心主任、南京医科大学胰腺研究所所长、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外科学系主任苗毅教授上了热搜,师生纷纷阅读这封写给实习医生的信。

3月7日,在南京医科大学召开的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大会上,苗毅在介绍外科学卓越医生培养质量提升体系建设时,跟南医师生分享了他写下的《给实习医生的亲笔信》。他在信中的嘱托与希望,如同给实习医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海外教学医院的建设,将有助于南医大留学生早接触生源国医疗体制、早接触生源国临床,有利于留学生毕业后考取生源国执业医师资格。同时,学校也计划选派中国学生到海外教学医院进行短期实习,了解国外医疗状况。

苗毅谈到写这封信的初衷时说:“实习对外科学生来说非常重要,是作为一名医生的开始,作为以前曾经的实习医生,现在的老师,我觉得我应该对这些学生讲一讲我的体会和希望,希望他们能很好地学习和成长。”

2014年,作为外科医生的苗毅,身兼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外科学系主任一职,他深感有责任促进实习医生的学习效果,让他们少走弯路。每当工作结束,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奋笔疾书,把对教学的理解,带教过程中的心得,全都概括进这近2000字3页纸中。

如今,这封信,印在每一位到南医大一附院实习同学的本子扉页上,甚至被留学的学子翻译成了英文版。

南京医科大学14级学生张梓枫动情地说:“这封信给茫然的我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指导我们知道,从哪几个方向开始着手,来提高我们的能力。”

在手术台上,苗毅的“速度与激情”让实习生们叹服,外科结0.505秒一个,一分钟可以手打外科结100多个!苗毅说,这些都得益于自己年轻时做实习医生的基本功训练。

这封信中,除了教授技术,还有职业精神的指引。苗毅说,当今社会对医疗职业的轻视、就业执业面临的巨大压力,可能会使一部分同学打算放弃或应付实习去准备考研究生、找工作。不良的实习最终将削弱你的职业竞争力和生存能力,使你为此而付出代价。

苗教授在分享自己实习的经验时说道:“无论做哪个专业,实习的内容是最基本的,都要掌握。我现在做外科,我实习的时候在皮肤科、眼科、心脏科,甚至妇产科所学到的知识和经验,现在还在享用这些经验。”

南京医科大学14级学生李珺晗告诉记者:“在平常的换药过程中能够获得一些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其实是内科的,但是外科的以后有可能会接触,所以应该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多接触。”

苗毅希望学生们珍惜学习机会,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你热爱这个专业,你就会有兴趣,就会为此去付出,而且你会从职业中得到回报,你能够改变病人的命运,能拯救生命也能解除别人的痛苦,在这个过程中,你体现出自身的价值,你会感觉到你被尊重了,所以会更热爱这个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