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智强教授为我校作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

发布者:dbadmin2019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886



10月28日,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强教授应邀为我校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报告。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学院党委(总支)书记、院长、分管教学与学工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及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行政管理人员代表等2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校党委书记王长青主持。



张智强教授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问题及实施路径》为主题,结合中央文件精神和要求具体阐述了“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责任”的课程思政内涵,分析了将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专业教学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他列举了上海中医药大学人体解剖学、方剂学等课程融合思政元素的案例,讲解了在课程思政改革方面的实践和经验。



他指出,思想政治教育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找准教育切入口;要充分挖掘和运用各专业课程蕴涵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实现专业教学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以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方法开展课程思政。张教授强调,“课程思政”是一项永远在路上的工作,推进课程思政不仅要依靠教师,还要求高校各级领导要服务教师,全心全意为教师教书育人做好各项工作。



王长青书记在总结时指出,张教授的报告具有很强的政治高度、理论功底和人文情怀,融思想性、教育性和艺术性于一体,深入浅出地解决了我校在推进课程思政工作中面临的“难与不难”“多与不多”“能与不能”的三大问题。希望全体医护人员要高度重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和知识体系教育有效融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医学人才,为加快推进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南医力量。



下午,张智强教授围绕课程思政方案设计,在学海楼D209报告厅与学校70余位专业课教师代表进行现场教学,他从课程思政的“基本要点”“教学目标设计”“如何实现与高校思政课同向而行”“如何客观评价课程思政成效”四个方面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剖析。现场8位教师代表以各自讲授的专业课为例,详细阐述了课程思政的设计方案,张教授一一进行点评与指导,并与在座教师进行互动教学,鼓励大家勇于改革,科学实践,在场教师受益匪浅。


(撰稿/张彦会 郭原君;图片/何敦 黄新曲;审核/薛宇 蔡心轶 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