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青书记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dbadmin2019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593


    1028日下午,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统一安排,校党委王长青书记在德馨楼D201报告厅讲授了主题为 “健全三全育人体系,提高思政育人合力”的专题党课。省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常州大学原党委书记史国栋到会指导,校领导徐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兼职班主任、辅导员助理、学生党员代表等200余人聆听了党课。


  


王书记从“拷问初心、追寻初心、坚守初心和不忘初心”四方面详细阐述了主题教育的意义与教书育人的重要性。他首先从“马克思主义诞生”讲起,回顾了在“五四运动”“南湖红船”“进京赶考”“改革开放”等不同历史阶段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他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为我们实现强国梦提供了根本遵循。随后,结合学校85年发展史,结合建校伊始、抗战岁月、建国后、改革开放等不同办学阶段育人理念的变迁史,指出南医人的初心和使命——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护佑健康,为生命站岗,为健康守门。


  


党课全面结合前期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成果,在深入推进“三全育人”成效调研与机制优化工作的基础上检视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对策。王书记指出,目前学校育人体系受到广大师生认可,育人特色越加明显,学生满意度逐年提升,育人美誉度稳中有进。一是九位一体“全员育人”体系基本形成。教育主体从“单”转向“全”,育人过程从“分”转向“合”,育人空间从“点”转向“面”。二是“三大课堂”全过程育人格局基本确立。通过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系列举措,思政课堂“活”了起来,先进典型“树”了起来,责任担当“扛”了起来,涌现出一批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结合的优秀案例。三是以德育扬善、以智育启真、以体育强身、以美育塑心、以劳育立行,“五育并举“全方位育人系统基本建成。但也存在着诸如育人能力不足、育人合力不够等问题。他提出五项整改措施,一是将党建贯穿育人全过程;二是建立健全良好育人协作机制;三是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四是做好立德树人品牌和特色工程;五是启动全校育人能力提升工程。


  


王书记强调,主题教育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次历史机遇,更是做好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抓手。他号召大家永葆对党组织的忠诚心,永葆对师生群众的感恩心,永葆对教育事业的进取心,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学校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整体事业高质量发展。

(撰稿/范鹏;审核/薛宇;图片/何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