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举办2021年党委理论中心组暑期研讨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

发布者:党办统战发布时间:2021-08-31浏览次数:548

8月30日至31日,校党委举办2021年党委理论中心组暑期研讨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深入研讨“十四五”学校面对的新形势、新定位、新任务,进一步凝聚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的思想共识。会议先后由王长青书记、胡志斌校长主持。


  


会议特邀江苏省委宣讲团成员、江苏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刘德海研究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主任委员王维民教授做专题辅导报告。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科级以上干部、学系主任、支部书记、民主党派代表、教师代表和全体辅导员4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刘德海副主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做题为《回顾与展望:在光辉历程上再创更加辉煌的未来》的辅导报告,他围绕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伟大成就,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并对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应当把握的“九个必须”进行了系统阐释。


  


王维民教授在线做《医学教育的继承与创新》的报告,他梳理总结了医学教育的发展历程和中国医学教育的变迁,对目前我国医学教育存在的问题、现代医学教育的创新、医学人才的培养等问题做了全面系统的阐述。从宏观层面和具体操作层面上对医学教育改革进行了深入思考,对医学教育继承和创新提供了有益启示。


  


30日上午,胡志斌校长对《南京医科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审议稿)进行专题解读。他回顾了我校“十三五”工作成就,分析“十四五”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十四五”规划中的“五大战略”“八项任务”进行全面阐述,并明确了四个重点专项工作。他强调,学校要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健全任务推进机制、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强化资源支撑配合,以高质量管理保障规划的实施。


  


30日下午,与会人员分为五组,结合主旨报告和工作实际展开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要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史学习教育,以推动学校“十四五”发展为契机,落实“十四五”规划战略任务和重点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科建设,提高党建质量和管理水平,完善大学内部治理,以一流学科创建和临床提升战略为抓手,谋划学校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研讨班于8月31日上午举行了总结交流。各小组代表分别从党史学习教育、立德树人、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学科发展、校院融合等方面对学校“十四五”发展乃至未来更长时期的重点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胡志斌校长表示学校要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就要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的经验和不足,全面认清学校未来五年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中的新战略、新布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班,全校教职员工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真功夫,提升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提升系统谋划工作的能力,提升保持战略定力的能力,提升创造性落实的能力,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头打下坚实基础。各职能部门进一步思考,进一步酝酿,转化为日常工作中的新方法、新思路、新动力。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把握好工作节奏,谋划好发展“加速度”,为学校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王长青在总结中充分肯定了研讨班的学习成果。他强调,一是要学习规划,要心中有蓝图、肩上有责任。要观大势、谋大局,在更高坐标系中明确自身定位和发展方向;要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谋划发展、体现担当、彰显作为;二是要落实规划,低调务实不张扬、苦干实干加巧干,抓住机遇、对标规划、谋划未来。要在发展上走在前、做表率,必须在事关全局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不断完善发展策略,优化发展道路,努力实现重点突破;三是要进一步丰富和发展规划,要做到“咬住青山不放松”“敢教日月换新天”。他希望,全校上下都要积极思考和行动起来,切实提高站位,聚焦解决事关学校发展全局的大事、要事、难事,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进一步凝聚全校医护员工主人翁意识,围绕规划本身,艰苦努力工作,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干”字当先,奋力实现“十四五”规划所绘就的美好蓝图。


(撰稿/郭原君 田天;图片/何敦;审稿/沈瑞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