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系交友制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2-28浏览次数:6818

南医大委〔2005〕22号


  
  一、联系交友的重要性
  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是统战工作的优良传统,是新时期统战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经验之一,也是党的群众路线在统战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校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高校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的重要性。
  二、联系交友的范围
  1、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
  2、担任民主党派中央委员、省委委员、市委常委以上职务的民主党派人士和校级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
  3、党外特聘教授及列为重点培养对象的党外中青年代表人士;
  4、侨、台联负责人和在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中有较大影响的代表人士;
  5、省政府参事;
  6、与我党长期合作、已经离退休的老一代党外代表人士。
  三、联系交友的内容
  1、了解和掌握联系对象的思想动态,针对他们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交换看法,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2、听取联系对象对学校改革与发展,以及教学、科研、医疗、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了解联系对象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帮助他们反映、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四、联系交友的基本原则
  1、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统战工作基本方针,主动热情,平等待人,坦诚相见,说真话,交挚友,交诤友,以取得党外朋友的充分信任。
  2、坚持“政治上一视同仁,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的方针,营造积极、宽松、和谐、活泼的交友氛围。就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个人的工作、思想和生活,社会热点、难点等问题交换意见。
  3、坚持“求同存异”的方针,不断增强与党外朋友的共识。对党外朋友的逆耳之言,要充分理解他们的善意,虚心接受,真诚感谢。对不够正确的意见和建议,要耐心倾听,正确引导,使党外朋友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上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
  五、联系交友的主要措施
  1、建立联系交友名单。学校党委根据校、院党外代表人士的分布和学校党政部门党员领导干部的分工,确定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的名单。交友名单每年根据情况的变化及时作适当调整,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2、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对所联系的党外人士,每年联系、谈心至少一次,也可以视情况需要随时进行交谈;遇国庆、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也可登门拜访。
  3、建立联系交友考核制度。要把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交友的情况列入校、院(系)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议题,纳入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党外代表人士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上的表现作为检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交友成效的重要标准。
  4、建立交友信息反馈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将党外朋友的思想动态以及他们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党组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