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

发布者:党办统战发布时间:2012-02-28浏览次数:1034


    校党委和各分党委、总支两级中心组是领导干部开展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形式,是领导班子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对于巩固党的核心领导地位、提高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构建学习型组织、推动全校学习活动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根据中组部、中宣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现对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重申如下:
    人员组成
    校党委中心组由全体校领导、纪委书记、党委办公室主任、党委组织部部长、党委宣传部部长参加。根据学习需要可适当吸收有关人员参加。党委中心组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书记担任,学习秘书由宣传部部长担任。
    各分党委、总支中心组由所在部门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由分党委、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并指定1名学习秘书。
    中心组组长的职责是审定学习计划,确定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中研讨活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负责抓好各项学习制度的落实。学习秘书的职责是起草学习计划,做好学习记录,提供学习资料等服务工作,确保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二、学习内容
    1、理论学习。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理论武装。对党提出的重大理论成果和创新性理论要组织专题学习,对理论上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讨。
    2、时政学习。要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组织学习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提高对形势的科学判断能力和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3、党纪学习。每年至少安排1次党纪党规的专门学习,组织反腐倡廉专题教育,加强党性修养的自觉性。
    4、法制学习。每年至少安排1次学法活动,开展法制教育,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
    5、其他知识学习。要把现代化建设必需的经济、政治、科技、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及其在实践中的最新发展列入学习范围,不断扩大领导干部的知识面,努力掌握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知识和技能。
    学习形式
    中心组学习可采用分散自学、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专家讲座、交流座谈、观看录像、参观考察、现场调查等方式进行,注重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学习制度
    1、根据党委意见,党委宣传部每学期制定下发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明确学习的主要内容和具体实施办法。院级中心组可以根据宣传部制定的计划、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自行制定具体计划。
    2、校、院中心组每月分别安排1次自学、1次集中学习。每次集中学习要固定时间,每次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小时。党委每年利用寒暑假组织两级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集中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三天。每次活动要事先确定时间、地点、主题、内容、方式等,准备学习材料,提前通知人员,确保学习质量。
    3、建立并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中心组成员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随意请假,集中精力参加学习。
    4、做好中心组活动记录和个人学习笔记,建立专门文档资料。
    5、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各级党组织要把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建规划目标,中心组组长要对本级中心组成员的自学和学习情况进行定期督促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及时在中心组内部进行通报。校、院中心组要做好年终学习小结,并将小结书面汇总宣传部。要把中心组学习情况与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任用相结合,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的情况特别是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成效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
      五、学习要求
    1、着力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校、院中心组领导干部的学习,要在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全面、正确掌握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形势和分析问题,始终保持思想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要提高政治水平,坚定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要提高领导水平,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驾驭全局和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增强探索和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能力。
    2、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要联系国际国内的形势和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联系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密切结合本单位、本部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实际,“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深入研究带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大兴民主讨论、积极探索、求真务实之风,为决策制定提供理论支持,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3、创新学习方法,注重学习实效。要根据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学习计划,加强学习的针对性。要不断创新学习内容、方式和途径,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学有所用,营造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气氛。
    4、充分发挥中心组的学习示范引导作用。领导干部要起学习表率作用,校、院两级中心组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点,以点带面,推动本单位、本部门的学习。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要深入基层,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和理论研究论文。


                                                                                                                   党委宣传部
                                                                                                                  2005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