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2-28浏览次数:1287

   为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教社政[2005]16号)及《江苏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中共江苏省委发[2005]21号)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加强和改进我校校园文化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明确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遵循文化发展规律,借鉴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以实施科学文化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加强管理,注重积累,努力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并具有我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不断满足大学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培养素质全面的优秀医学人才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使我校成为传承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传统民族文化的典范。

  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是:(1)坚持以先进文化引领大学生全面发展,以优秀传统文化和高雅艺术熏陶人,培养现代化的高素质医学人才。(2)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3)重视和加强校风建设,培育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形成对教职工具有凝聚作用、对学生具有陶冶作用、对社会具有示范作用的优良校风。(4)充分利用民族传统节日、中华传统经典著作、民族艺术等形式,加强我校学生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教育,利用红色资源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等,弘扬民族文化、塑造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5)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6)加强校园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建设,建造精神内涵丰富的物质文化环境,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二、扎实推进我校校园文化建设

  深入开展校风建设。要在充分挖掘我校办学70多年历史宝贵资源的基础上,秉承“博学至精,明德至善”优良传统,结合学校发展战略和规划,根据学校办学思想和理念,大力营造崇尚科学、严谨求实、善于创造、具有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良好校园风气。要扎实开展师德教育,制定完善师德规范,严格师德管理,加强教师思想品德和学术道德教育,宣传师德建设先进典型,积极建设优良教风。要制订完善大学生行为规范,严格管理特别是考试纪律管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努力形成勤于学习、奋发向上、诚实守信、敢于创新的良好学风。要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在大学生中传播廉政知识,弘扬廉政精神,培育和建设廉政文化。通过校风建设,在校园树立热爱祖国、决心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自己全部力量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培育自强不息、不怕任何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共同意志和奋斗精神,形成与时俱进、昂扬向上、勇于创新的共同追求和开拓意识。 

  大力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坚持医学与人文融通,将人文教育融入到我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环节,引导学生走全面发展之路。不断整合教育资源,努力形成一支学术水平高、学科构成合理的专家学者队伍,逐步建立起内容覆盖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体系。开好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的必修课和选修课,深入实施“三百工程”,办好“大学生素质拓展课堂”、“大家讲坛”等,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探索大学生艺术团学分课程化管理,努力使大学生艺术团成为大学生艺术活动的骨干力量,充分发挥大学生艺术团在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中的积极作用。

  精心组织校园文化活动。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思想政治、学术科技、文娱体育等校园文化活动,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渗透到校园文化活动之中,使大学生在活动参与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充分利用“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纪念日、“十·一”国庆节、“一二·九”运动纪念日等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唱响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主旋律。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校园、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做文明大学生”的道德实践活动,把思想道德教育的要求和任务融入到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之中,引导大学生从具体事情抓起,从一言一行做起,养成文明行为,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通过举办“阳光杯”新生风采大赛、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巡礼、新年音乐会和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等,不断提高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

  积极开拓校园文化建设的新载体。充分发挥网络等新型媒体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建设好“爱心网”、“蒲公英”、“菁菁校园”等校园网站,不断拓展校园文化建设的渠道和空间,积极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形成网络文化建设工作体系,牢牢把握网络文化建设主动权,使网络成为校园文化建设新阵地。充分发挥大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扶持理论学习型社团,热情鼓励学术科技型社团,正确引导兴趣爱好型社团,积极倡导社会公益型社团。充分发挥学生公寓、网络虚拟群体等新型大学生组织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有效引导,确保校园文化的正确发展方向。

  三、大力加强我校校园文化环境建设

  重视校园人文环境建设。提倡大学生牢记校训、佩戴校徽,激励大学生热爱学校、刻苦学习。运用优秀校友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创业历程和成就,激励大学生立志成才,报效祖国。认真组织好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奖学金颁发仪式等具有特殊教育意义的活动,开展特色鲜明、内容健康、寓教于乐的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大学生勤奋向上、求实创新。

  重视校内文化设施建设。按照有关规定,建设、设计好教学场所、图书馆,完善教学设施,优化学习环境,不断满足大学生学习成才的需要。加强大学生活动中心等校园文化活动设施建设,为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提供必要的场地和条件。加强校报、广播台和校园网、宣传栏等阵地和载体的建设,发挥宣传舆论阵地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更大作用。

  重视校园景观建设。加强校园规划和建设,特别是要做好绿化美化工作,使校园环境达到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用优美的校园景观激发大学生的爱校热情,陶冶大学生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的美好情操。在公共场所布置具有丰富内涵的雕塑、书画等文化作品,营造高尚健康的人文景观氛围。

  重视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责任制,加强我校安全保卫工作,及时处理侵害大学生合法权益、身心健康的事件和影响学校、社会稳定的事件。

  四、切实建立和完善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保障机制

  加强对校园文化建设的领导。从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统筹规划校园文化建设。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的学校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和组织实施各项文化建设的工作小组,实行统一管理,分工协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校园文化建设标准,并将校园文化建设纳入各级各类综合性检查评估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和学生会、研究生会以及有关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发展。

  加强对校园文化建设的管理。建立校园文化建设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报告会、讲座的管理,加强校园BBS管理,落实实名制,绝不给错误观点和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坚决抵制各种有害文化和腐朽生活方式对大学生的侵蚀和影响。坚决禁止在学校传播宗教。加强对大学生组织特别是大学生社团的领导和管理,帮助大学生社团选聘指导教师,支持和引导大学生社团自主开展活动。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保障。要把校园文化建设经费纳入学校预算,在人、财、物等方面加大投入,确保校园文化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不断完善校园文化建设的政策和措施,切实解决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要加强理论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校园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