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团内 “三会二制一课一推”工作制度

发布者:党办统战发布时间:2012-02-28浏览次数:1291

 

(一)目的和意义:
  团内“三会二制一课一推”制度是指:支部团员大会、支部委员会会议、团小组会、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团课、“推优”工作,它是健全团的组织生活,严格团员管理,加强团员教育,提高团的战斗力的有效途径,是共青团组织对团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团员自我教育的具体形式,是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主要途径。
 
(二)内容和要求:
  一、支部团员大会
  1、支部团员大会是支部全体团员共同讨论、决定重要问题的会议,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特殊情况下可随时召开。主要内容有:
    (1)学习和讨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内外大事;
    (2)根据上级党团组织的要求,讨论团员在工作、学习等活动中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3)支部委员会向全体团员报告工作,接受团员的批评监督,讨论团员的要求和意见;
    (4)传达贯彻执行上级团组织决议,讨论团员在思想上、工作上、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选举支部委员会,选举出席上一级团员代表大会的代表;
    (6)讨论接收新团员,讨论对团员的奖励和处分等。

    二、支部委员会会议
  支部委员会会议是在支部团员大会闭会期间的领导机构,团支委会每月召开一次,主要内容有:
    (1)学习和讨论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内外大事;
    (2)分析研究支部团员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
    (3)讨论制定团支部活动事项,为团员大会有关议题提出初步意见;
    (4)讨论支部团课、民主生活会、团小组会等一系列必要的准备工作;
    (5)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搞好支委会的自身建设。
 
  三、团小组会
  团小组会一般每两周召开一次,主要内容有:
    (1)组织团员学习党、团组织文件和决议,团员进行思想工作小结;
    (2)组织召开团小组生活会,团员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和督促团员按时参加团的各种活动,按时缴纳团费;
    (3)培养团的积极分子,对接收新的团员和团员奖惩提出初步意见。

    四、团员教育评议制度
    (1)团员教育评议活动在上级团组织领导下以团支部为单位,在每年三月结合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工作进行。
    (2)团员教育评议活动一般按如下四个阶段进行:
    学习教育。组织团员学习党、团有关文件,通过正面教育和理论灌输,帮助团员增强团员意识,提高政治思想素质。
    实践教育。结合自身情况,组织开展一项(次)适合团员青年特点、富有思想性、教育性的生产突击活动或思想教育活动。
    民主评议。由团员对照(团章)进行一年来个人思想、工作总结,并在支部大会或团小组会上宣读。由支部(团小组)全体团员进行评议,充分肯定好的方面,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最后由团支部分优秀团员、合格团员、经帮助能够合格团员和不合格团员四种类型,对团员作出综合性评价。
    组织处理。根据团员教育评议结果,对团员作出相应的组织处理。
  (3)各分团委、团总支应将团支部开展团员教育评议活动的情况作为年度表彰的重要依据。

    五、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
    (1)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工作在各分团委、团总支的组织领导下,以团支部为单位,与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同时进行;
    (2)评议出的优秀团员,合格团员要及时办理年度团籍注册手续,在团员证"团籍注册"栏中注明"教育评议注册",加盖注册章;
    (3)对于经帮助能够合格的团员暂缓注册。团组织要帮助他们克服缺点、改正错误,在取得明显进步后再办理团籍注册手续。暂缓注册时间为三个月至半年。
    (4)对于不合格团员一般不予注册。团组织应根椐《团章》的有关规定,视其错误情节轻重,按照正常的组织程序,给予适当的纪律处分;
    (5)团支部根据注册情况修订《团员花名册》,分团委、团总支要依据各团支部的团籍注册报告修订《团员登记表》,并报校团委,以准确掌握团员队伍的数字、结构和流向变化情况,有针对性的加强团员的管理和教育工作。

    六、团课
  团课是对是对团员进行全面、系统的思想理论教育和团的基本知识教育的主要形式。团课每季度一次。团课讲授一般由团干承担,也可请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行政领导讲授。主要内容有:
    (1)引导和帮助团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有计划地讲解《团章》的基本内容和团史,对团员进行团员的权利、义务和团的组织纪律教育;
    (3)组织团员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光荣传统和历史,启发和提高团员的思想觉悟;
    (4)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每一名团员都能成为党的政策的坚定拥护者和自觉实践者;
    (5)团课的内容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充实和调整,可以采取组织专题讨论、演讲等多种形式。
 
  七、推优。
  推优,是指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这项工作是党赋予共青团组织的一项光荣任务,要常抓不懈,力争做到:28周岁以下青年入党要先入团,团员入党要100%通过"推优"程序。“推优”工作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基层具体步骤是:
  1、推荐前教育。普遍地对团员进行党的基础知识教育,提高团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这是做好推荐工作的基础。
     2、确定推荐对象。
     (1)召开团员大会,团支部委员会介绍申请入党的团员情况,团员进行民主评议,提出推荐对象。
     (2)团支部在广泛征求上级党组织及团内外青年意见的基础上,对推荐对象认真考察,经团支委会讨论后,确定推荐名单,并进行公示,填写《"推优"推荐表》,报上一级团组织审定。
     (3)各分团委、团总支进一步考察审核、签署意见后,交校团委审核,再向党支部推荐。“推优”工作可结合团员年度教育评议时集体进行。
  (4)特别优秀的可由校团委、院分团委、团总支直接向党组织推荐。
  3、协助党组织做好考察工作。
     (1)对推荐对象进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教育,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怎样争取做一个共产党员的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等方面的教育。
     (2)组织他们听党课或参加党训班,对比较成熟的吸收他们参加发展党员的支部大会,新党员入党宣誓大会和其他一些党的活动,分配他们一定的社会工作。
     (3)指定专人负责联系,经常找他们谈心,肯定成绩,指出缺点,明确方向,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协助党组织促使被推荐的对象先从思想上入党,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三)有关规定:
  1、对团员参加“三会二制一课一推”的情况应进行考勤记载。
  2、各团支部应将“三会二制一课一推”的情况在《团支部工作记录册》上认真记录。
  3、各分团委、团总支对团支部执行“三会二制一课一推”制度的情况及其它记录要定期进行检查指导,并作为评优的依据之一。
  4、本条例解释权在校团委。
 
 
 
 
                                        共青团南京医科大学委员会
                                                二OO三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