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南京医科大学发挥“银发党员”模范作用

发布者:dbadmin2019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615

南京医科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主动对接离退休老党员,邀请教学临床一线的“银发党员”,通过银发课堂、银发服务、实境课堂的形式,讲述做“民医”“红医”故事,让“银发”照“青苗”,学史做“民医”。

开辟银发课堂,典藏记忆说历史。学校第一附属医院以“典藏记忆.寄语百年”为主题,通过党员对话访谈形式,邀请老专家、老党员走进演播室,讲述老党员艰苦奋斗、仁心为民的“红医”故事,带动青年党员学党史、强信仰。截至当前,活动已采访报道平均党龄60年以上的老党员11名,共计6500余名教职工参加互动学习。活动通过医院官微及公众号进行专题报道。

组建五支队伍,银发服务再出发。学校积极发挥老党员余热,组建五支志愿服务队,以“退休不退志、退休不褪色”为主题,组织离退休老党员走进社区、革命老区,用亲身经历、真人真事宣讲党史,用过硬的专业技术为民服务。目前共有61名老党员参加活动,开展义诊咨询、科普宣讲服务6场,服务800余名群众。

打造实境课堂,老少携手行医路。学校组织青年师生跟随老党员入基层访农户,打造银发党员传帮带的党史育人“行走课堂”。9位平均年龄85岁的老党员、老专家带着青年医生、实习医生深入句容革命老区,重走当年“赤脚医生”巡回医疗路;46年党龄的老专家带领学校附属克州人民医院医护员工重温扎根新疆60年医心为民的奋斗岁月,夯实青年学生先做“民医”再做“名医”的理念,听党话、跟党走。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南京医科大学始终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育人紧密结合,准确把握“规定动作”,精心谋划“自选动作”,实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