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南京医科大学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在线教学新模式

发布者:党办统战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688

南京医科大学积极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和省教育厅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开展在线教学,积极探索学习模式变革和教学模式创新。秋季学期在线教学首日,全校15个学院、部门及有关附属医院共开设直播课程151门次,仅在线学习社区即有6982名学生参加在线学习,608名教师参与在线教学。平台访问量达到3830473,其中教师访问量为117970,学生访问量为3712503

以学生学习和发展为中心,打造全新教育生态。在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模式基础上,依托“一平三端”平台以及资源、政策和评价等系列配套建设,创建了基于共同问题、师生互动、同伴互助、知识共建、资源共享的在线学习社区(Online Learning Commmunity,OLC),精选推荐国家级、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一流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课程资源,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创新、实践和体验的学习资源库。基于知识图谱和人工智能技术,重构学习内容、创新知识呈现方式,进一步升级、整合、建设数字化学习资源,构建复合型教学资源和智能化学习服务体系。

利用云端直播翻转课堂,探索在线教学新模式。学校第一时间谋划在线教学预案,成立由分管副校长牵头的在线教学领导小组,优化顶层设计。将在线教学备课、信息发布方式、课堂教学创新、作业批改规范、学业评价要求等明确化、具体化、可操作化。秋季学期90%以上的课程将通过在线直播形式进行授课,将课前预习、课堂讲解、课后反馈相结合,探索实施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少教多学的深度学习方式。开学首日,学校123名高级职称教师进行了直播授课,学校还邀请陈旭峰、孙立群等多名抗疫先进人物进入“云课堂”,以“精神引领、专业引导”引燃开学第一课。

完善质量监控体系,实现教育教学闭环管理。制定专项学业评价规范和在线教学质量评价标准,要求所有核心课程在线教学期间,必须组织阶段性学业评价,并将其作为最终课程成绩评定和教师在线教学效果评价标准;关注教学过程,及时发现在线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返校后的线下教学查漏补缺提供依据;通过组织平台培训、直播教学经验分享、专题会议等形式,多途径提升老师的教学能力和技巧;同时开展专题“线上教学评教周”活动,加强巡课听课,开展专题评教,探索改进在线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