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南京医科大学做好医学人才培养

发布者:党办统战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697

南京医科大学牢记医学人才培养初心,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改革调整专业结构,加快紧缺医学人才培养。

一是成立全省首家儿科学院。学校融合附属儿童医院、附属妇产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等儿科资源,成立儿科学院,加大儿科医学专业本科和研究生的教育培养力度和规模。优化调整学科结构,拓展儿科临床亚专科服务;聚拢全校儿科教学、科研、临床优质资源,促进附属医院之间儿科师资、临床资源优势互补;坚持开展儿科学基础原创性研究,做大儿科品牌,放大儿科特色,争创一流学科。

二是培养全科医学人才。学校大力开展全科医师3+2后阶段临床部分培养,获取全科医学专转本办学资格,做好全科医学本科后教育和职业的衔接,加大全科医学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反接轨”探索。专业培养中,在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等医学专业中新增《全科医学》课程,使医学生掌握全科医学的基本概念和诊疗服务模式,为毕业后从事社区卫生服务奠定基础。

三是推进精神医学发展。依托附属脑科医院国家级精神科住院医师规培基地和国家重点专科资源优势,新增五年制“精神医学”专业,培养集心理疾病、心智/精神疾患的预防、评估、诊断、治疗和复健为一体的专门人才。筹建精神医学系,加大精神医学等紧缺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在服务社会方面,除提供精神科、老年精神科、儿童精神科、心理科门急诊外,同时承担重性精神疾病管理、精神残疾鉴定、强制医疗等公共卫生工作,多种渠道提高大众对心理疾病的关注。

四是打造康复品牌特色。作为教育部首批批准设立、国内首家招收康复治疗学专业本科的院校之一,学校率先建立完善的康复治疗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质量规范,推动专业课程群建设。发挥资源和平台优势,促进医教研结合,加强临床科研和跨学科联合研究。构建标准化康复医疗服务四级网络体系,在南京打造“栖霞区康复分级诊疗模式”,成为江苏乃至全国康复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