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南京医科大学积极打造共青团特色育人体系

发布者:党办统战发布时间:2022-02-21浏览次数:240

南京医科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青春领航、固本强基、实践聚力和高质量建功四大特色方向,在深化改革中不断提升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打造共青团特色育人体系,校团委荣获2021年度全省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

一是青春领航,提升引领力。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春季领航菁英班和秋季领航强基班;开展青年大学习,通过团干部培训、学习座谈、新思想公开课等,强化团学骨干思想政治教育。以庆祝建党百年作为主线,组织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和“百名团员宣讲百年党史”活动,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同时,依托学校“医心逐梦”青年学习社,建立医心青年说思政平台,入选团省委“10100”创新创优工程,拓展了共青团育人新途径。

二是固本强基,提升组织力。树立基层导向,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团学组织改革,完成江苏高校共青团和学生会组织改革评价,成功召开第三十八次学生代表大会和第十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精简组织机构、优化运行机制,推进从严治团。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提升团组织活力。深化“党建带团建”,以智慧团建系统和团支部评星定级为抓手,推进两清单一创争三落实支部建设计划。规范学生社团工作,健全完善社团管理机制,支持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实践聚力,提升服务力。围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千村万户健康行”实践主题,组建584个团队、覆盖5197名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参与健康宣传教育,用实际行动诠释热血实践,获得国家级优秀实践组织单位表彰1项(团中央),优秀报道团队1项,全国百强暑期实践团队1项。开展双创训练营、学海讲堂、本科生科研小组等加强普培普训,推进创新创业工作稳中有进,在第十七届挑战杯主体赛和专项赛中实现新的突破,捧得省赛优胜杯。

四是高质量建功,提升大局贡献度。结合专业特色,开展 “感恩志友、关爱弱势群体、应急救护普及等志愿服务项目;发扬博爱、奉献、人道的红十字精神,落实江苏百万大学生应急救护提升行动,开展本科生全员应急救护培训,累计培训2465人。大力推进美育第二课堂建设,加强3个省级大学生艺术团和6个校级艺术团建设,拓宽艺术实践平台,美育成效不断彰显,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4个全国一等奖,2个优秀创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