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全国人大代表韩峰、全国政协委员刘云在两会积极建言献策

发布者:党办统战发布时间:2023-03-08浏览次数:222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分别于2023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召开,我校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韩峰教授,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刘云教授分别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光荣参会。


 

韩峰代表表示,作为一名医药科研工作者和人民教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大会精神带回学校、带进课堂、带到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韩峰代表此次向大会提交了推进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加强我国老年医学人才培养等建议。

他建议,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和国家发展的智囊团,必须要在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构建覆盖“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的全链条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宽口径培养公共卫生应用复合型人才。同时,整合高校、省级疾控、医药企业和医疗机构全链条的科技、人才、创新“三位一体”资源,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协同开展公共卫生相关疾病应急防控及研究,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和基础研究先锋力量。

多年来,我国老年医学科的医生一般主要接受常规的医学教育和培训,缺少量身打造的专业培养体系。在实际中,不仅不少医院没有独立设置老年医学科,全国设置老年医学相关专业的高校也仅有10所左右。医科类院校应主动承担起培养拔尖老年医学人才的任务。其次,在护理学、药学等各专业中,推进多专业联动,增加有关老年医学的教育教学内容,培养专业化的健康养老服务人才。对于广大从事老年护理的基层人才,医学院校要通过继续教育等途径,在基层护理人员中开展老年护理专科护士能力提升和失能失智照护技能培训等项目,可以订单培养老年护理人才,增加高质量老年护理服务供给能力。

 

  

 

  

刘云委员表示,总书记强调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身上肩负的职责与使命,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临床技术攻关,提升临床诊疗水平,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扶持、人才培养,坚决守护好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发挥专业优势,更好履职尽责,助力持续加强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刘云委员的提案围绕两个领域展开:一方面是关于细胞生物疗法,尤其是关注干细胞的未来产业发展;另一个方面是如何更好地推动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

刘云委员建议,目前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等已启动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应当更加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的区域引领作用,由区域内高水平医院牵头,协同省市区各级医院,组建医疗集团或医疗联盟,加强区域合作、医联体合作,将医疗资源延伸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快补齐专业专科短板,提高疑难危重技术及新技术水平,提升区域整体医疗服务能力。

(素材来源/扬子晚报、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