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党办统战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239

3月14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举行集中学习。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办、纪委办、校办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兰青主持。



兰青书记传达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江苏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希望江苏继续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最后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委要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加强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党委常委邵海亚、王春晖作重点发言。邵海亚常委结合党建和组织工作谈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科学回答了什么是高质量发展、怎样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全面构建了内涵丰富的理论和实践体系,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实践性;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目标,全力抓好党建引领,推动学校党建与育人融合;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基层组织制度,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建设高质量的教师师资队伍和管理干部队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王春晖常委结合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谈学习体会。他重点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同时表示,要推动宣传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就需要全面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的高质量发展,系统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师生、指导实践;需要全面推进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推进育人机制“全贯通”和思想政治教育“大协同”;需要全面推动宣传高质量发展,讲好南医故事,树立南医形象;需要全面推进意识形态工作高质量发展,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兰青书记在总结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视野宏阔,饱含关怀、语重心长,是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科学指引。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能够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江苏知之深,对江苏人民爱之切,对江苏发展期望之重。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兰书记指出,全校上下一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及时传达学习,学深悟透讲话精神,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扎扎实实谋发展。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抓住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努力开辟学校事业发展新境界,围绕本年度工作和学校“十四五”规划,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三要从严从实强党建。着力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强化党的组织建设,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将总书记讲话贯彻落实到学校党建的各个方面,真正做到党中央有号令、学校有行动、落实见成效。


(撰稿/张彦会;图片/何敦;审核/王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