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预告|江苏省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昆曲《世说新语》走进南京医科大学

发布者:党办统战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386

主    办: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

承    办: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演出单位: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

演出时间: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18:30

演出地点:江宁校区 大学生活动中心 报告厅(观众持门票入场)

领票地点:江宁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04

联 系 人:季婕颖

联系方式:86868100

附1:剧目简介

《世说新语》是我国古代最早的志人小说集,由南朝宋临川王刘义庆(403年—444年)组织一批文人编写。在中国文学史璀璨的长河里,《世说新语》留下了绚烂的篇章,千百年来一直受到文学家、思想家们的热情嘱目,流传极广,影响极大。

昆曲《世说新语》系列的创作,始于2018年。在舞台呈现上,秉持一贯内敛的表演风格;在内容设计上,以“点状内容,网状结构”进行整体编排。一折一折的小故事既可独立成篇,又可灵活串联成“三曹”“七贤”“王谢”等多条主线。昆曲舞台上的魏晋长卷,就此展开了……

附2:剧团简介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坐落于江苏省南京市朝天宫的江宁府学旧址内,直属于江苏省演艺集团,是从事昆曲艺术研究、创作、表演的专业团体。剧院艺术人员由50年代从艺的“继”字辈演员和江苏省戏剧学校67届、85届、2004届、2021届昆剧毕业生组成。他们行当齐全、功底扎实,具有鲜明的南昆艺术风格,真可谓人才济济、群星荟萃。

剧院在艺术上继承传统、推陈出新。昆剧《牡丹亭》《桃花扇》《朱买臣休妻》《血冤》《白罗衫》《玉簪记》《看钱奴》《绣襦记》《窦娥冤》《小孙屠》《绿牡丹》《1699·桃花扇》《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南柯梦》等大型剧目成为剧院保留剧目,曾在国内、海内外产生过重大影响。《血冤》《桃花扇》获国家文化部颁发的“文华新剧目奖”,《1699·桃花扇》和《瞿秋白》先后荣获国家“文华大奖特别奖”、“五个一工程奖”。近年创作的《梅兰芳·当年梅郎》《眷江城》《瞿秋白》更是在昆曲现代戏的创作中作出了积极而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