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兰青、校长胡志斌带队赴新疆开展“医教西行”专项行动

发布者:党办统战发布时间:2023-08-02浏览次数:342

8月1日,校党委书记兰青、校长胡志斌带队赴新疆克州开展“医教西行”专项行动。副校长冯锋、沈瑞林,组织部、宣传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本研学生工作部、人事处、医院发展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专项行动。



上午,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南京医科大学框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签约仪式由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党委书记、克州党委副书记蒋同进主持。

新疆克州党委书记王学东在致辞中表示,南京医科大学胸怀“国之大者”、心系“国之大计”,不断创新科研实践、持续深化院校合作,为克州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他希望学校对克州人民医院多指导、多帮助,特别是在医院管理体制的创新、医疗水平的提高、人才队伍的建设、就医环境的改善等方面鼎力相助,推动克州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兰青书记表示,学校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治疆方略,认真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克州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求,创造性开展“组团式”援疆,最大程度将“克州所需”“南医所能”有效结合,让“江苏担当”“江苏力量”释放援疆综合效应。本次与克州人民政府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医教西行”新疆站系列活动,是学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援疆工作总体部署的具体实践。未来,学校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大对克州的支持力度,创新支援模式,扩大医疗与教育资源共享,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助推双方全方位的交融互通,合作共享。 



胡志斌校长与克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吾肉孜阿力·哈西哈尔巴依共同签署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南京医科大学框架合作协议。兰青书记、胡志斌校长、王学东书记、吾肉孜阿力·哈西哈尔巴依州长共同为南京医科大学“医教西行”新疆站、南京医科大学克州人民医院研究生工作站揭牌。现场还开展了教授互聘仪式,冯锋副校长与哈力旦·吐尔逊副州长共同为互聘教授代表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周蕾教授、克州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成功教授颁发聘书。 



8月1日中午,专项行动组一行在克州人民医院举行了我校“青春向西·医路前行”实践服务团授旗仪式、“医心相伴”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矩阵计划启动仪式、“医科石榴籽”少数民族学生成长导师聘任仪式。仪式由克州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季晶主持。

哈力旦·吐尔逊副州长指出,在江苏“组团式”援疆医疗团队帮扶下,克州人民医院明确目标、找准方向,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医院综合实力和持续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她希望克州人民医院以本次活动开展为契机,加快推进克州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谱写克州人民医院70周年发展新篇章。

胡志斌校长指出,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聚焦“国之大者”,深入实施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援疆,是医科大学的应尽之责,也是推进社会服务的应担之义。“组团式”医疗援疆通过持续接力援建,在克州人民医院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在后续的援建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探讨如何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效与成果、创新医疗援疆的理念与思路、探索医疗援疆的路径与模式,推进医疗援疆工作精准化、高效化。希望克州人民医院在新一批“组团式”医疗援疆团队的助力下,注重集聚资源优势,强化战略思维谋划,做好顶层设计;注重凝聚共识,全面提升内涵建设,提高附属医院发展的“含金量”;注重因地制宜,加强校院联合,开创师资建设与人才引育新局面;注重医教协同,着力实现疑难杂症诊疗新突破,在发展中增进群众健康福祉。



兰青书记与哈力旦·吐尔逊副州长为我校“青春向西·医路前行”实践服务团授旗。沈瑞林副校长与克州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艾斯卡尔·白西尔共同启动我校“医心相伴”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矩阵计划。沈瑞林副校长为我校“医科石榴籽”少数民族学生成长导师颁发聘书。



当日,我校“医科石榴籽”实践服务团的13名学生在克州人民医院协助医疗援疆干部开展义诊,并面向当地群众进行科普宣讲。签约仪式后,专项行动组一行参观调研了克州人民医院,并慰问江苏“组团式”医疗援疆干部人才,听取了“医科石榴籽”实践服务团关于实践特色与工作成效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