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青书记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专访

发布者:党办统战发布时间:2023-08-16浏览次数:311

8月16日,校党委书记、江苏省健康研究院院长兰青赴人民日报社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让家庭医生成为我们的“健康守门人”》主题直播专访。



在专访中,兰青书记围绕“人人拥有家庭医生在提供国民健康服务方面如何发挥有效价值”“人人拥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现状与新阶段的发展目标、趋势和可行性”“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人人拥有家庭医生制度应如何破题”“我校全科医生培养和助力西部地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的举措和成效”等主题进行专业科普和深度解读,并现场回答了网友提问。



兰青书记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2016年,我国开始在全国范围推行家庭医生签约制度,2022年国家卫健委《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标志着我国家庭医生签约制度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建立“人人拥有家庭医生”的制度体系,进一步突出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地位,并以此为支点和枢纽,构建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相适应的、高质量全时段全周期的分级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意义非常重大,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要思想的全力保障。

兰青书记强调,我校坚持党管人才,坚持立德树人与济世育人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关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承担了人才培养的重任。我校于2021年就成立了全省首家全科医学院,始终致力于社会急需医学人才的培养工作。近年来,尤其是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学促干”的重要指示,深入实施“医教西行”协作共建计划,学校与中西部地区深度开展对口帮扶和战略协作,以实际行动助推东西部卫生健康和人才培养事业的合作,让“南医担当”“江苏力量”释放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效能。

在第六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兰青书记寄语广大青年医生:要始终牢记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职业精神,争做有仁心、有技术、有担当的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本次直播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腾讯新闻、搜狐视频、知乎、b站等十四大直播平台联合同步播出。